党建活动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重走红色旧址,感悟初心使命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红色之旅路线推荐

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务中心结合前期“红色之旅”工作,现推出五条“红色之旅”路线,以便同学们学习之余能够重走红色旧址,感悟初心使命。本次红色之旅路线选取旨在扎实开展“四史”教育,将“四史”学习落实到实处。学院支部、同学可通过前期学习、提前查阅资料、支部讨论学习、实地走访等主动学习方式,加深对党史故事的理解。

以下路线仅供参考,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景点参观。

武昌起义(1911年10月10日):烈士祠——辛亥首义人物群雕像——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彭刘杨三烈士塑像——首义广场——辛亥革命博物馆——首义碑林——起义门

武昌起义表现出了武汉革命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和首创精神。他们发挥主动性,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发展革命组织,掌握革命武装,抓住历史时机,发动首义结束了二百多年清王朝封建统治和两千多年君主专制统治,吹响了共和国诞生的号角,不到两个月,建立了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取得了辛亥革命的重大胜利。

京汉铁路大罢工(1927年2月7日):武汉二七纪念馆——二七烈士纪念碑——二七长江大桥——施洋烈士陵园

二七大罢工,即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中国农民革命运动(1927年3月):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认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进一步解决了无产阶级正确对待农民这个最主要同盟军的重大原则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关于工农联盟的理论,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献。

中共五大(1927年4月27日-5月9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陈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廉政文化公园——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党的五大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不仅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建立了较为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而且建立了党的监督检察制度,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议址纪念馆——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

八七会议在我党历史上是一个转折点。它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