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迎校庆·校友征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兰州交通大学 马昌喜教授

    1998年我非常幸运地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成为了交通运输工程系交通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华科读书期间,我不但学到了交通专业知识,还学到了华科精神。在毕业以后的数年里,华科精神一直激励我不忘初心,明德厚学、求实创新。在从华科毕业以后,我带着华科学到的专业知识,继续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如今我在兰州交通大学任教,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目前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运营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科委副秘书长、《中国公路学报》和《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交通运输工程学报》青年编委,多个SCI/SSCI期刊Guest Editors,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候选人;荣获兰州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奖、科研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2016年入选甘肃省委组织部“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荣获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优秀委员2020年荣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21年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创新青年奖2021年荣获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2021 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作为一名湖北籍学者,同时作为一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主动作为,除了协助华科校友会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之外,迅速联系研究团队成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公共交通防疫策略、新冠肺炎疫情过渡阶段交通事故预防对策、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规律及应急管理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献计献策,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交通防疫方面的《咨政报告》3份,同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中国公路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英文版)》等期刊上发表交通防疫方面的学术论文6篇。其中20202月发表在《中国公路学报》上的论文《新冠肺炎疫情下城市公共交通非常规防疫策略》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2020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简称F5000)20206月发表在《交通运输工程学报》上的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定制公交线路优化》被评为年度优秀论文;20208月发表在《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英文版)》上的交通防疫论文短期内被引用34次,下载超过7700次。2020214日撰写的政策建议稿《疫情过渡时期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疫的对策》被《浙江社科要报》2020年第31期刊登。受北京绿创公益基金会委托,牵头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过渡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课题,已形成的研究报告受到了该公益基金会的书面感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我将永远带着初心,在交通领域继续探索,带着华科的精神随风远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