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异常错误

学院要闻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校友高宗余院士获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6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大会公布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院校友、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高宗余院士获得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高宗余院士博士毕业于我院,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大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FIDIC中国优秀青年咨询工程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长期坚守在桥梁科研、设计、施工一线,从事桥梁工程设计和研究工作,系统构建了高铁大跨度桥梁建造成套技术,使得我国高铁桥梁的跨越能力、承载能力、行车速度等主要技术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开创性地开展多塔缆索承重桥梁技术研究,攻克其刚度控制、关键结构与建造技术的世界性难题,使得千米级三塔悬索桥率先在中国得以建成;研发了复杂环境下跨海桥梁建造系列技术,推动了我国桥梁建设事业由内河走向海洋。

    “现在是中国桥梁工程最好的时代。”高宗余说,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长江大保护的要求对桥梁跨度的需求越来愈大,桥梁科技不断进步、不断创新。正因为如此,这一代的桥梁工程师才能在祖国大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留下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据悉,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00项(人),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自然科学奖43项,技术发明奖4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90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

    (部分文字及图像来源于:湖北日报、武汉发布、武汉经开区_区内新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