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专家组入校考查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通讯员:姚磊)

    2021年11月10日至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对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入校考查。专家组组长由湖南大学方志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周建龙教授级高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张素梅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范存新教授。本次认证是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首次按照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华盛顿协议》进行认证。

       

    11月10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入校考查工作见面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明义楼问道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机关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主持见面会。

    见面会上,马建辉副书记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和发展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有效推进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入校考查组组长方志介绍了此次考查的目的、方式和各项工作安排。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朱宏平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自评报告》,从学院情况、学生培养、持续改进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汇报。

    在三天的考查工作中,专家组成员分组走访了学校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智慧教室、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大学生众创空间、结构实验中心、路基路面实验室、沥青混合料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建材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环境岩土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原位测试实验室、模型室等教学支撑平台,对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设施和相关支撑体系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地了解,专家们对一系列高水平实验室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还查阅了土木工程专业的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教学管理文件等相关资料;对《结构设计原理》、《建筑工程造价》、《钢结构基本原理》、《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材料力学》等课程教学进行随堂听课;召开了公共基础课及专业课教师代表访谈、在校生代表访谈、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学生工作及教学管理人员访谈,就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进行了多渠道、全方面的考查。

    10月12日上午,专家组召开了考查意见反馈会和考查报告宣读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机关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主持。

    专家组结合三天的考查,对土木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教学内容实施、教学管理、教学支撑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表态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将全盘接收、积极改进,学校和学院将继续育人为本、争创一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不仅是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是高校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契机。学院将始终立足于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把专业认证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