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智慧引领——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博览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

    9月26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2021“双智”高端论坛)暨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


    2021“双智”高端论坛邀请到钮新强院士、秦顺全院士、丁烈云院士、谢先启院士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近千名来自高校的师生,以及领军企业代表参会。本届论坛共计38场报告,内容涉及建筑产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水利建设,桥梁跨度、构建尺度与工程创新,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城市历史建筑,智能工程机械,健康住宅,计算机视觉,网络空间安全,数字孪生工地,智慧水务平台等多个“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建造”领域的前沿研究。

    在双智论坛开幕式举行的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双智”专场上,包括历史建筑智能更新运维平台、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开发应用、智慧国博、石化智能工地、下一代智能盾构成套关键技术等聚焦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18个科技成果现场举行签约仪式。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丁烈云院士团队研发的清淤机器人是一款可用于深隧、污水处理厂、箱涵等特殊场景的检测清淤一体化作业机器人,具有行走稳定、探测精准、清淤高效等特点,有助于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武汉正在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此次集中签约的18个项目将为武汉乃至全国智能建造作出新一轮贡献


    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双智”专场


    论坛同期举办的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双智博览会)展出面积为4万平方米,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城市更新、零碳展区等四大核心展区,通过聚集高端建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新兴成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领智能建造行业风向标。为期3天的2021双智博览会,近500家展商参展,吸引了2万余名嘉宾及观众。其中,“智能建造”专项展区以“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迈向智能建造世界强国”为出发点,依托国内首个智能建造领域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展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基础软硬件开发等内容。


    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智能建造”展区


    本届博览会还设置了“海创汇杯”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果展区,参展作品以“双智引领未来,双创成就梦想”为核心,展示了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能建造创新发展的广阔前景。


    “海创汇杯”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果展区


    本届论坛设主论坛,2021工程管理类与智能建造专业院长、系主任教育论坛、青年学者前沿论坛及两个专题论坛。由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2021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类与智能建造专业院长/系主任会议与2021双智论坛同期同地举办,共有来自206所高校的近800名代表参加会议,青年学者前沿论坛吸引到近400名领域专家与青年学者代表交流探讨,2021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转载自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