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  学院工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

时间:2008-01-19 浏览次数:

2007年,校工会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工会组织日益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工作融于学校工作全局之中,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

一、大力加强“两个维护”,提案落实取得新成效。

教代会提案最能反映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呼声,表达教职工的意愿,体现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是改进和提高提案质量。二届二次教代会召开前,通过举办提案培训班对教代会代表进行培训、召开了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包括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布置提案工作、修改《华中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二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表》等工作,为二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出提案做好铺垫,使提案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二是增强提案双方面对面交流沟通环节。校工会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要求并督促受理提案的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重视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多与提案人接触,让更多提案人参与提案落实过程,使绝大部分承办提案的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在落实提案时,加强了与提案人、附议人的沟通,受邀参与提案落实的提案人达近二百人次,提案落实质量和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加大提案反馈和多次承办的力度。提案反馈环节,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采取集中反馈、重点反馈、互动反馈的做法。

提案工作多项新举措,使提案落实的满意率大提高。107件立案落实的提案除一件转下次教代会承办,其余提案件件有结果,提案落实率99%;提案人对落实结果的满意率98%;提案人对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满意率100 %。二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落实率虽比上次教代会减少1个百分点,但提案落实的满意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且高于以往历届历次教代会。

二、大力推行二级教(职)代会制度,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探索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新方法,引导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二级教(职)代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民主形式。

2007年,校工会(教代会执委会)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二级教(职)代会制度建设,积极配合二级单位党组织,组建二级教(职)代会、开好教(职)代会、健全二级教(职)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没有建立二级教(职)代会的院系今年均完成了建会工作,二级教(职)代会建会率达100%。

下半年,校工会(教代会执委会)开展了评选表彰二级教(职)代会先进单位的工作,并于年底首次对申报二级教(职)代会先进单位的11个单位进行了考评,校工会领导和教代会执委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深入11个申报单位,考核二级教(职)代会工作。经过评选,10个单位符合条件,拟以校党委名义在二届三次教代会上予以表彰。

三、大力弘扬先进,凝聚教职工的力量,激发工作热情。

2007年,校工会以开展湖北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湖北省教育系统‘树、创、建’”活动、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十佳女职工”、“十佳青年教工”评选表彰和“ 红色旅游” 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工会、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积极、有效工作,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把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评选表彰、弘扬先进活动很好促进了学校管理工作上新台阶,激发了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教职工学习先进,立足本职,多作贡献。

四、大力增强女工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女工工作整体水平。

女工工作是校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坚持创建和谐校园作贡献的理念,紧密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7年,校工会认真组织女教职工参观省博物馆、评选表彰“十佳女教职工”、开展“庆三八,迎评估”校园健步行,开办业余声乐班、业余瑜珈班、舞蹈班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女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融洽人际关系,增强凝聚力。

参与率高、丰富多彩、声势浩大、高品味的女教职工活动,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成为校园内的一个亮点。女教职工不仅在学习、娱乐、运动的过程中愉悦了的身心;而且在活动中展示了女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女工工作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活动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也使女工工作日益成为校工会工作的特色工作。

五、大力开展文体工作,积极建设和谐校园。

2007年,校工会增强服务意识,工作重心下移。以基层为重点,以文体活动和社团协会建设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形式,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规模群众性活动掀高潮。

相继组织开展了定向越野比赛、网球团体赛、扑克牌双升比赛、钓鱼比赛、“团结杯”乒乓球团体赛,组建业余文体活动骨干队伍和社团协会。舞蹈《竹韵》在省高校“教工杯”文艺汇演比赛中夺得一等奖)。(校工会 熊建山执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