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团结奋斗 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团结奋斗 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二〇二三元旦献词

    李  斌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工会,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科技冬奥,喜迎70周年校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在挑战中谋发展,在奋进中求突破,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筑牢思想“主心骨”,把准时代“方向盘”。全面接受校内巡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校史学习、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以及学院青马班培训。数字建造团队荣获2022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数字建造与工程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创建名单;张誉千获湖北省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一等奖、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一等奖。

    过去一年,我们加强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面向数字建造的工程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持续推动本科研究生教学改革,新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51个, 3本研究生教材获批立项,开展一系列论文质量和学术诚信教育培训活动,守好培养底线。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交通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优化调度卓越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工程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省级教改立项2项。徐学军老师获评首届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王综轶老师获学校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过去一年,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多个零的突破。各类科研项目实到经费较去年增长超20%,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获批成立行业内唯一的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 实现国创平台“0”的突破;完成科技部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研究;3项成果助力科技冬奥,获科技部王志刚部长点名表扬;交叉研究登上《Science》、《柳叶刀-公共健康》(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数字孪生-智慧白龙江等成果被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持续追踪报道。

    过去一年,我们持续营造科创氛围,多项赛事再创佳绩。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结题13项,立项2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5项。举办学院第一届“追日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办结构模型大赛、交通科技大赛及雏鹰杯、展翅杯土木水利工程智能建造创新竞赛。获得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奖、最佳机器人奖,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省赛团队优秀组织奖、二等奖、三等奖。

    过去一年,我们力促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爱党爱国,勤学笃行,矢志卓越”的追日精神,鼓励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学院选调生录取人数位列全校第一,相关工作案例入选湖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智慧水利与孪生流域实训技术”获批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就业)线上课程”建设项目。学院团委获评“校五四红旗团委”。吴学兵同学获校青年五四奖章、陶砚盟同学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王艺泽同学获校三好研究生标兵、紫菘7330室获本科生标兵寝室、16个班级获校优良学风班。


    旧岁有枝皆硕果,新春无树不繁花。面对疫情,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度过疫情的我们,要继续团结奋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展现土木水利人的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福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