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通知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  人事工作  >  人事通知  >  正文
转发人事处“关于做好2021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将对新进教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部分  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一、培训对象

我校2020下半年至今报到的所有新进教职工(含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思政及教辅人员等)及参加岗前培训的教职工。

二、培训内容及安排

1. 集中培训

为使新进教职工尽快转变角色,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师德师风、职业认知、基础教育理论、教学方法与实践、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开设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初步定于820-27日进行,具体上课课表、地点另行通知。

2. 个人自学

结合岗前培训课程大纲(见附件2)和要求以及集中培训授课内容,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3. 校本研修

研修主要内容包含师德师风、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教学观摩(听课)、教育实习(备课、讲课)等,针对不同类型职工开展培训,重点突出实操性和时效性。

1)教学培训(针对专任教师)。专任教师需参加人事处和教发中心举办的教学培训其他人员自愿参加。同时各院系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为每个新进校青年教师指定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副高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进行全面的传、帮、带。新进教师须在此期间完成10个课时的听课或教学观摩,2课时的试讲任务,并完成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师教学实践情况记载表》(见附件3)。培训结束后,学员结合本专业制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见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师教学实践情况记载表》《职业生涯规划》应于20211126前报人事处备案。

2专业培训(针对非专任教师)。作为校本研修的一部分,主要针对非教师类人员的分类培训。机关职员、教辅实验和辅导员等由机关党委、设备处和学工处等部门负责开展专业培训。培训时间由各个职能部门自行安排。

校本研修期间,学员还需根据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情况,撰写《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课程论文,校本研修须在825前完成。

考核与结业

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实行考勤制度,原则上要求全部到课,确客观原因缺勤的要履行正规请假手续,请假条上要求本人和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并事先递交;请假最多不超过3次(半天/次)。缺勤3次以上者将作不合格处理。

人事处将根据学员考勤情况、结业论文等综合表现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颁发《华中科技大学岗前培训结业证书》。获得校内的合格证书者才能报名参加省里的统一考试。教师、辅导员申请高等教师资格证书必须具备华中科技大学岗前培训结业证书》。

、报名

所有参加培训的新进教职工到所在单位备案,各单位请于616报送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至人事处

培训管理

1. 参训人员需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见附件4,仔细阅读并了解安全告知书内容并签订承诺书(见附件5),参训前14期间不得离鄂

2. 成立班委会,负责课堂纪律维护、学员考勤、请销假、健康状况监测培训日常管理工作

3. 上课期间严肃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随便交头接耳,培训期间请所有学员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闭状态,不得随意接听电话,急需解决公务需授课老师允许方可至课堂外接听办理


第二部分  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

一、培训对象

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往年参加培训未取得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书》人员。

二、培训内容及安排

1. 集中培训

完成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集中培训。

2. 个人自学

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线上学习要求学员登陆省高师中心线上学习平台(http://hubeigs.zymreal.com/resource)学习网络课程。学员登陆平台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末尾字母“X”为大写)。线上学习时间:2021714-827。课程自修要求学员结合岗前培训课程大纲和要求,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3. 校本研修

完成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的校本研修

考核与评分、结业与发证

(一)考核与评分。岗前培训考核结果由《教育知识与能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三门课程成绩组成,单门课程成绩有效期两年。

1.《教育知识与能力》课程考核采取闭卷考试方式,由省高师中心统一组织实施,试题为案例分析,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员运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2021年《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时间为828日。

2.《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两门课程的考核采取中心评分、集中培训评分、校本评分与线上学习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成绩=中心评分×60%+集中培训评分×15%+校本评分×15%+线上学习评分×10%

中心评分采取论文评审方式,省高师中心组织专家对学员的《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进行评分,每门课程满分100分。课程论文由学员自行登录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系统提交。论文提交及审核时间为823-25

集中培训评分由承训点根据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课堂表现等综合表现评分,满分100分。

校本评分由参训高校根据学员校本研修期间,两门课程学习及论文撰写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成果、考勤等相关表现评分,每门满分100分。

线上学习评分由省高师中心依据学员在规定时间内线上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评分,学员完成或超过规定的40学时,计100分,若未完成规定学时数,则按照学员完成的学时数÷40(学时数)×100分计算(线上学习于714-827完成)。

(二)结业与发证。三门课程成绩均合格者,颁发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的三门课程成绩中有一门不合格者,成绩有效期内可直接报考该课程的考核;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辅导员申请教师资格证必须具备《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四、网上报名与收费

1.网上报名。参训及补考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照片要求:近期彩色证件照,照片宽度114像素,高度156像素,大小不超过100K,格式:JPG/PNG;正面照,免冠,无头饰。因照片不合规,导致该生无法参加考试,相应结果由考生承担。

补考人员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

学员网上报名时间:718

参训高校、承训点确认时间:71日—710

报名及确认网址:http://39.100.64.169/

2.收费。依据省发改委备案的收费标准,培训收取培训费440/人、线上学习费80/人、考试费120/人,补考免收考试费。考虑到我校青年教师实际情况,学校2009年开始已将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纳入我校教师培养总体规划,上述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附属医院新进职工参加培训的费用按照2012年政策执行。


联系人:柴菊  张润博

话:87542807  E-mailcj2019@hust.edu.cn


附件: 1. 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报名表

2. 岗前培训课程学习大纲

3. 华中科技大学新进教师教学实践情况记载表、职业生涯规划

4. 2021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5. 参训学员安全告知书、承诺书

6. 学员用户手册(网络报名考试用)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68


 

附件下载链接:http://hr.hust.edu.cn/info/1033/4721.ht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