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COLLEGE PROFILE
张勇传

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席,男,1935年3月1日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人。1957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水动专业,从1957年至今在华中理工大学工作。张勇传院士长期从事水电能源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学士、硕士、博士,出版著作11种,发表论文100余篇,获重要奖励(国家科技进步一等、三等奖和部省级一、二等奖)11项(除一项二等奖排名第二外,其余都排名第一),1984年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研究方向:

张勇传院士在水资源、电力、能源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他从50年代末就开始电厂经济运行和优化调度研究,于1963年编著出版了《水电站水库调度》一书,表现出优秀的研究才能和刻苦的钻研精神。从70年代末开始,他在水库运行基础理论,电力控制系统、规划决策与风险管理、水电站计算机控制领域不断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他主持和负责的“柘溪水电站优化调度”,使柘溪成为我国第一个成功地实现优化调度的大中型电站,首次提出的凸动态规划和水调对策论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首次提出的传递相关概念及相应的判别准则以及RBSI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库群优化的“维灾”难题;首次提出的隐随机决策模式、洪水分型和分型归纳演泽预报模式,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开拓了新的途径。他将水、电、能源基础理论与优化理论、控制理论、不确定性理论以及AI、ANN、GA、Fuzzy技术进行综合交叉研究和应用,为现代水库运行理论的创立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研究成果己成功地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应用成果, 获得了8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国家科委己将其列入重点推广应用计划,电力部曾办研究班将这一成果向全国34座大中型水电站推广。

研究成果:

张勇传院士曾负责主持两项中—欧能源合作项目,取得重要成果,他多次应邀赴美、英、法.德等国短 期讲学和合作研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