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余同希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08:56         浏览次数:

题目:“撞击力有多大?”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余同希教授

时间:20191028日下午3点  地点:水工楼 力学仿真所 二楼会议室

邀请人:张雄 教授

摘要:

作为冲击加载的一种类型,撞击通常指的是一个具有一定质量的物体(或结构)以某一初速度撞向另一个物体(或结构,相当于靶体)的动力学过程,以及由之产生的力学和物理现象。显然,撞击过程必须满足动量-冲量定理,但这仅有的一个方程不足以同时求解撞击力和撞击时间,也得不出撞击后的动量分配。理论力学教科书上说,要引进一个恢复系数来反映撞击过程的能量损失;但是,恢复系数是可以预知的吗?可以说,在理论力学的框架下,确定撞击力的问题根本无法解决。的确,弹性接触力学带来另一个思路,它对于求解固体(如实心球,弹性半平面)之间的接触和碰撞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但求解可变性结构物之间的碰撞仍然困难重重。因而,我们必须寻求一套力学方法来回答碰撞力学的基本问题,例如撞击脉冲的确定方法和恢复系数的特征等。本讲座并没有带来什么完整的解答,更多的是提出我们冲击动力学和塑性力学工作者需要探讨的一系列问题。

报告人简介:

余同希现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荣休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与发展)的资深顾问。北京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PhD)和科学博士(DSc)。曾任北京大学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亦曾任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199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先后担任机械工程系讲席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工学院代院长等职。曾兼任宁波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包玉刚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海外访问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术大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等。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冲击动力学、塑性力学、结构与材料的能量吸收、多胞材料等领域。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0篇;编撰出版了《塑性弯曲理论及其应用》、《结构塑性的动力模型》和《材料与结构的能量吸收》等3部专著(均有英文版在国外出版)及4部研究生教材(其中《冲击动力学》有英文版)。获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Fellow;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国际冲击工程学会的Honorary member;曾长期参与国际机械科学学报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和国际冲击工程学报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辑工作。2001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