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龚星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11: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液态铅铋腐蚀与脆化

报告人:龚星 深圳大学特聘副研究员

时间:93号(星期二)下午2:30~3:30

地点:水工楼二楼会议室

邀 请 人:陈子光 教授

报告摘要:液态铅铋共晶合金(liquid lead-bismuth eutectic, LBE, Pb44.5Bi55.5,wt%)具有优异的热工水力和中子学性能,是第四代快中子反应堆重要的冷却剂材料之一。但是液态铅铋冷却快堆的工程化应用受制于材料与铅铋之间的相容性难题。在高温下,商用结构材料包括铁素体/马氏体钢(T91等)和奥氏体不锈钢(316L15-15Ti等)会与液态铅铋发生严重的液态金属腐蚀。除了液态金属腐蚀问题,铁素体/马氏体钢还对液态金属脆化十分敏感,导致延伸率和断裂韧性急剧下降。本报告将全面介绍铁素体/马氏体钢和奥氏体不锈钢的液态金属腐蚀和脆化行为、影响因素和防护方法,并展望未来铅铋快堆材料的发展方向。报告最后还将简要介绍深圳大学在液态铅铋快堆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龚星,博士,深圳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08年和2011年在中南大学获得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2015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和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SCK·CEN)获得博士学位,期间从事欧盟加速器驱动液态铅铋冷却核嬗变快中子反应堆结构材料的液态金属腐蚀与脆化机理研究,随后留在SCK·CEN担任Scientific Collaborator,从事欧盟核电站延寿技术研究。2016年在中广核研究院从事事故容错核燃料研究。20183月入职深圳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先进核能系统结构材料与液态金属冷却工质的相容性评价以及材料性能退化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在Corrosion Science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Mechanics of Material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