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三峡库区秭归县归州大桥顺利通车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3-06 12:17         浏览次数:
2006年11月16日,我院与秭归县交通局合作的科研工程项目——归州大桥(原名为卡子湾大桥)举行了盛大隆重的通车典礼。上午10点整,整个通车典礼活动在归州大桥现场正式开始。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一辆辆汽车平稳舒坦地通过大桥,标志着归州大桥正式投入使用。


归州大桥位于秭归县归州镇境内,是秭归县归水公路渡水河大桥的复建工程。该桥的兴建主要用于改善当地交通状况,服务库区人民,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并为三峡库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该桥从兴建开始就收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先后有三峡建设委员会、湖北省交通厅以及宜昌市夷陵区长江市场管委会等部门领导参观视察过该桥。


归州大桥是我院金文成教授主持设计的一座科研型桥梁,该桥为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桥,其140m的主跨跨径目前在已建成同类桥梁中排名第二。这种桥型具有三方面的优势:1、结构优势。这种桥型将刚度小的杆件结合成为刚度大的桁架,使结构在自重较轻的同时刚度大,突破了传统梁桥受到大跨径的限制,是未来大跨度桥梁一个极具潜力的桥型。2、经济优势。这种桥型比同跨径的梁式桥要经济一些,比同跨径的钢管拱桥与斜拉桥更是节省约1/3以上,在经济性上具有极大的优势。3、美观优势。这种桥型具有斜拉桥的美感,同时刚性杆件与柔性拉索相比更加具有立体上的美学效果,对于需要修建景观桥梁的地区尤其适合。


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桥是一种新兴桥梁。课题小组克服了可参考资料少、结构分析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从该桥初步设计到今天的通车,先后在几届硕士生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后,顺利完成大桥的合拢与通车。以归州大桥为工程依托的湖北省交通厅科研项目“ 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在大桥建成通车后也即将进行成果鉴定。


在归州大桥成功的基础上,金文成教授又在湖北宜昌市主持设计了同类型的另外一座桥梁——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大桥。目前该桥正在施工中。据国内外资料统计,该桥一旦建成,凭借173m的主跨跨径将成为世界上该桥型的第一大跨径。


归州大桥的建成,标志着我院在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结构的结构分析与设计研究上取得了国内外领先水平,是我院继首创“ 无桥台斜腿刚架桥”之后在桥梁领域又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施工图片及成桥图片见附件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