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工程概况

    洛阳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有近5000年历史,以“ 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被奉为“ 人根之祖”、“ 人文之祖”,享誉海内外。
    洛卢公路洛河大桥(又称王城大桥)位于洛阳市内,跨洛河,为洛阳为市重点工程,线路起点位于洛阳市污水处理厂东侧(西下池村南),线路全长2.18公里。主桥采用八孔一联(50m+6×80m+50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方案,南、北引桥位于主桥两端,均为10孔30m空心板。
    我单位从中标洛卢公路洛河大桥项目主桥设计后,即本着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使用的设计思想和在注重城市个性特色的塑造、保护城市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大原则下,从2003年10月至2004年6月,历时8个月,经过方案设计、初步设计、二阶段施工图设计等几个阶段后,逐步圆满的完成了设计任务,并按照业主要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都派驻设计代表对施工进行指导工作。该工程由中铁五局施工,自2004年5月开工至2005年6月建成通车,历时1年1个月。该桥设计构思新颖,造型优美,材料选用先进合理,施工方法安全可靠,该桥的修成已成为洛阳市新的亮丽景点。

    2、结构尺寸及主要技术指标
   
    主梁横断面采用单箱单室断面,箱梁顶板宽17.25m,两侧翼缘板悬臂长4.275m,顶板厚0.28m,底板厚度由根部的0.6m变化至1/4跨处0.25m。顺桥向梁高采用二次抛物线变化,根部梁高4.0m,跨中梁高2.0m,箱梁采用斜腹板,单腹板宽50~80cm。根部箱梁底宽7m,跨中箱梁底宽8.0m。箱梁在端部设横隔墙,墙厚1.50m。横坡由箱梁顶底板整体倾斜形成,腹板保持1:4的斜率不变。主桥桥墩采用重力式实体桥墩,截面形式为圆端形。主桥承台厚2.5m,承台平面尺寸10.2×6.35m,基础采用6根直径1.5m钻孔灌注桩基础,桩长为30m、35m、40m三种。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车辆荷载等级:公路-Ⅰ级;
    设计洪水频率:桥梁1/300;
    行车道数:双向六车道;
    桥面宽度:36.5m
    地震烈度:基本烈度6度
    坡   度:桥上最大纵坡1.36%,横坡1.5%

    3、主要设计特点

    本桥0#块是在连续刚构V型墩的基础上演变而来,本设计中连续梁将支座处箱梁演变为V型支撑构造,V型支撑与箱梁构成整体,在V型支撑底部设置支座与下部构造连接,在设计理念上较传统连续梁更先进,采用V型支撑与主梁固结,缩短了计算跨径,降低了梁高,与竖直墩连续梁相比,减少了跨中和支点部位的弯矩峰值,节省了上部工程材料数量。V型支撑改善了梁式桥线型简单,造型单一的缺点,突出了桥梁造型,从桥型外观上看上部结构轻巧,线条流畅,下部结构刚劲有力,简洁明快,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桥型布置图





图1. 施工桥墩盖梁



 

此新闻共有2页  第1页  第2页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