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工程管理研究所再次中标承担武汉地铁安全预警项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10-11 18:26         浏览次数:

  2012年9月,我校土木学院工程管理研究所课题组凭扎实的科研实力,中标承担武汉地铁三号线工程安全预警系统及工程安全咨询服务项目,合同金额三百九十六万元。本次中标是继该课题组承担武汉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四号线一期工程、四号线二期工程安全预警系统及工程安全咨询服务的又一条新线项目。截止目前,该课题组已连续承担武汉地铁安全预警项目合同金额总计超过一千二百万元。
    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分三步走。第一阶段,至2013年,武汉市将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汉口北到吴家山,全长28.5公里,2010年7月29日开通试运营)、2号线一期(汉口金银潭到武昌光谷广场,全长27.73公里)、4号线一期工程(武昌火车站到武汉火车站,全长16.5公里),静态总投资330亿元,形成总长72公里的“ 工字型”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第二阶段,至2017年,武汉市将陆续建成3号线(汉阳沌阳大道到汉口市民中心,全长33.2公里)、4号线二期(武昌火车站到汉阳黄金口,全长16.9公里)、8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成总长达215.3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静态投资约1184亿元,基本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第三阶段,至2040年,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基本形成,线网由12条线组成,线路总长540公里,设站309座,过江通道7条,静态投资约3000亿元。
  2008年9月起,受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该课题组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地铁建设安全管理模式和手段,通过现场工程监测数据的实时采集,依托学校科研和实验室技术优势进行工程数据在线分析、风险评估与预警、安全咨询建议等,先后承担武汉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四号线一期工程、四号线二期工程安全预警系统及工程安全咨询服务,在承担的施工标段和工点准确预警20多次,有效降低了长江I级阶地地铁车站深基坑降水、开挖与支护风险、盾构隧道浅覆土进出洞、小半径转弯与联络通道施工风险、矿山法隧道爆破、近接交叠施工风险、周边建筑物与地下管线破坏等工程重大风险,成功控制了全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隧道(江积区间)施工安全、富水砂层下超深基坑(循礼门站)零距离穿越轻轨运营线路施工安全、岩溶地质下超浅埋矿山法地铁隧道(虎名区间)施工安全等。
  据悉,2012年9月25日,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迎来通车前的最后节点——由建设向运营移交。从25号起,2号线一期全面进入由运营公司主导、参与的“ 模拟”试运营。武汉地铁二号线一期土建工程顺利完工。截止目前,课题组在项目承担内的施工标段和工点零死亡,且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提高了武汉地铁工程全线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课题组经过多年探索、积累,逐步形成了一种以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国家级科研课题为支撑,典型城市工程为技术示范,编制国家标准应用推广,在校老师、研究生与专职工程师共同工作的产学研模式。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whrt.gov.cn/jtkx/201209/t20120926_53799.shtml(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由建设向运营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