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科研成果参加“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3-10 11:15         浏览次数:
由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总装备部牵头,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共同主办的“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于3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由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课题组主持承担的国家“ 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 村镇小康住宅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山区住宅建造施工技术集成应用”课题成果,入选 “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作为“ 城镇化与农村民生”主题板块的主要参展项目。项目负责人为王晓鸣教授。
本次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通过“ 加强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跨越发展”、“ 大力发展农业及民生科技,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等7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中国在“ 十一五”规划时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我校参展的“ 山区住宅建造施工技术集成应用”成果,集成了山区生态村的规划设计、小康绿色农居建造、居住环境改善与功能提升、社区建设与信息化管理等四大类57项技术,并在湖北省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全面应用。完成了堰河生态村建设总体规划,建成了1.2万平方米的小康农民住区组团和节能抗震示范楼,改造了2万多平方米的既有农民住宅,在全村实施了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清洁能源利用、污水处理技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及信息化管理等为特色的18项小康生态村建设示范工程。
    课题成果取得了显著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效益,使堰河村从一个鄂西偏僻小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为湖北首家乡村旅游类国家级3A级旅游风景区和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当地村民人均收入从示范项目建设初期的3000元,逐年增加到2010年的8000多元,走上了小康致富之路。课题组展出的“ 湖北堰河生态村—村落组团模型”成为主题板块的一大亮点。受到了科技部领导、专家、新闻媒体和观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