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结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顺利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7-01 12:03         浏览次数:

    由我院金文成教授负责的湖北省交通厅2004年科技项目“ 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于2009年6月12日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技术鉴定。与会的方秦汉院士做为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宣读了会议鉴定意见,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 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社会与经济价值。

课题鉴定会现场照片

    鉴定委员会成员考察了现场,审查了鉴定材料,在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首次提出了双跨预应力混凝土桁架桥结构,从结构特点和受力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
    2、首次在预应力混凝土桁架桥的施工中采用全悬臂现浇施工法,应用效果很好。
    3、由课题组主持设计并已建成的小溪塔大桥主跨达173 m,为目前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4、本课题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在山区大跨度桥梁建设中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报告中对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桥的结构体系特性、总体设计参数、静动力性能、施工工艺、施工控制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进行了工程实践,使预应力混凝土桁架桥的设计理论更趋完善和成熟。
    课题以湖北省归州大桥(原名卡子湾大桥)和宜昌市小溪塔大桥的设计、施工以及运营为依托,分别通过对归州大桥和宜昌市小溪塔大桥工程建设的设计、关键施工技术、特殊施工措施和最佳施工方案进行研究。
    归州大桥位于秭归县归州镇境内,是秭归县归水公路渡水河大桥的复建工程。主桥为预应力混凝土桁架连续刚构体系,主跨140m,上部结构采用了悬臂拼装的施工工艺。该桥于2006年11月16日建成通车。

归州大桥全景

    小溪塔大桥是本课题的另一依托项目,该桥位于宜昌市夷陵区,横跨黄柏河,为湖北宜昌市夷陵区“ 十一五”规划的又一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是夷陵区重要城市主干道上的桥梁。大桥全长421.5米,桥面总宽15米,主桥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桁架连续刚构,主跨达到173m,居国内外同类桥梁跨径之首。在该桥的施工中,课题组首次提出了采用全悬臂现浇工艺施工预应力混凝土桁架桥上部结构的方法,应用效果良好,有很高的科研意义。
    小溪塔大桥于2006年1月11日动工建设,于2009年6月16日建成通车。

小溪塔大桥全景

通车典礼

庆祝小溪塔大桥顺利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