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工程管理专业优秀本科生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BME访学

发布者:李亚梅         发布时间:2016-10-17 09:32         浏览次数:
    我院工程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李子威、马羚、焦丽三名同学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于2016年9月赴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BME)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问学习。这是我院优秀本科生首次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公派留学,国家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期间的奖学金。
    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BME)是一所有着200多年建校历史且充满活力的大学,该校是欧洲大学协会EAU、国际大学协会IAU的会员。以其理科和工程技术类学科闻名于世。历史上曾产生5位诺贝尔奖得主。
    BME共设有设8个学院,110多个专业,注重对学生的理论联合实践培养。此次,三位同学将在建筑学院进行学习。建筑学院技术工程与管理专业有16位全日制教授,兼职教授2位,经常邀请其他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为本科生讲学。BME建筑学院已与我院签订协议,为学生联合授课,可选课程近两百门;在科研实践方面,也为本科生提供进入导师实验室和企业实习的机会,老师会带领本科生进行实地工程项目参观。
    三位同学在双方导师的指导下,均选修了8门课程,包含管理、工程、经济三种类别。管理类课程有三门,分别为Construction Management:Basics of Construction,Construction Management:Planning of Construction Technology,Construction Management:Special construction projects,介绍关于工程管理的基础、规划和特殊工程项目;同时,工程类课程也有3门,分别为Building Construction 4,Steel Structures 1,Foundation Engineering,讲解房屋屋顶构造及泄排水、建筑钢结构、地下地基工程;最后是2门经济类课程,为Urban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Theory of Administration,Real-estate Registration,主要讲城市发展过程及城市发展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不动产注册。三位同学发现在BME,学习方式和国内有许多区别。主要表现在语言沟通、课程计划与课程实践三个方面。学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汇聚在一起,欧洲学生居多,偶尔遇见少数亚洲面孔。拥有着不同母语的同学们用英语进行交流,对语言转化理解吸收的能力要求较高。
     近年来,工程管理系与湖北省数字建造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建筑学会华中科技大学科普基地一起共同努力,邀请了一批海内外高水平教授为工程管理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授课。其中,本科生专业核心课建设工程信息管理概论与工程项目管理两门课实现了全英文教学与考核。针对本科生,组织了两届工程管理前沿暑期学校,邀请了包括新加坡、韩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海外多所高校的教授作精彩报告。目前,工程管理系已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及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签订了优秀学生交流协议。不仅委派学生赴海外高校留学访问,还积极推动海外高校本科生来我院访问学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已连续两年组织本科生来工程管理系进行交流。后续,工程管理系还将继续与海外其他高校签订学生交流协议,并与马里兰大学共同创建联合实验室,为本科生国际化课程建设、访学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