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研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4-14 20:01         浏览次数:
    下午2:30,学院在西六楼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观讨论会,就我院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经费、答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李振环副院长主持,吴涛书记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工作于研究生教育第一线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大家纷纷为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李惠强教授就我院实验室状况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引起了在会老师的广泛共鸣。他建议打破原有的小而全的实验室体制,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形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设备齐全、管理规范、运行有效的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同时也形成一个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实验教学、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张耀庭教授就研究生答辩制度的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目前少数研究生在论文里绪论部分和理论部分存在的某些基本原理照搬现象,他认为实行研究生论文审查制度非常有必要,按照这个规定,将促进学生们将学到的知识灵活地为我所用,主动自觉地用自己的语言综述所阅文献,简化经典的理论研究部分,增加创造性劳动,不仅可以减少篇幅,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还节约了打印成本。
    研究生代表尹鹏就学院学术讲座的举办提出了意见。学术讲座对研究生把握科研动态和最前沿知识具有重要意义,以往学院的学术性讲座随机性大、内容离散性大、时间不固定,很难培养学生们参加讲座的兴趣。建议学院今后能参照我校人文讲座的模式,将学术讲座的时间固定下来,能请到校外专家固然好,没有时可以请学院老师或者高年级博士介绍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这样既提高了研究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又增强了我院的学术氛围。
    会议取得了很好效果,学院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立足学校、服务地方、面向全国,努力把我院建设成开放创新研究型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