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研究生“诚信在我心”学术诚信公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01-05 13:11         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相应华中科技大学“ 学术诚信公约行动计划”,同时培养广大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我院研究生会于12月4日下午在南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 诚信在我心”学术诚信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 诚信在我心”这一主题,针对研一、研二及博士等不同群体的不同情况,分别开展“ 诚信启蒙”、“ 论文指引”等活动,旨在让每个研究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认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谨记于心,求真务实,追求卓越。
近年来,国内对于学术诚信问题的曝光及讨论越来越多,如国内汪晖和朱学勤的两起涉嫌抄袭学术丑闻,国外震惊生物学界的“ 舍恩造假事件”及韩国“ 黄禹锡造假事件”等等。针对目前学术界种种学术失范、学术不端的现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力学系吴健康教授以自身多年的研究经历和端正严谨的学术态度向在座的广大研究生讲述在写学术论文的时候怎样避免抄袭等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吴教授治学态度严谨、谈吐风趣幽默,令人感受到学术大师的风范。讲座中,吴教授强调要做到学术诚信,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学术态度。我们要认识到研究生不是本科生的延续与扩展,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研究生是“ 从不会到会,从不知道到知道,从一知半解到深刻理解”,这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没有捷径可以走,如果没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就容易走歪路,从而产生抄袭、造假等等学术问题。同时,吴教授还特意强调撰写学术论文时一定要做到标明来源,避免非主观的学术不端行为。
为了让研究生能够更好的避免主观的学术不端行为,土木学院特邀图书馆研发部主任曾祥瑞老师开展专题培训,为研究生介绍文献检索、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原理以及图书馆各类资源的合理利用方法。曾祥瑞老师首先跟同学们介绍了知网、维普、万方等检索系统,并当场演示了学术论文的检测过程来说明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工作原理。
讲座结束以后,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在宣传横幅上签名,希望能够通过签名活动,提高广大研究生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其对学术诚信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