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学院大学生科协举办 “走近数模”科创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5-01 15:27         浏览次数:
4月27日晚,由土木学院大学生科协主办的第二期科创讲座——“ 走近数模”在南二楼报告厅举行,启明学院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基地主教练梅正阳副教授给土木学子上了一节生动的数模课。
梅教授详细阐述了数学建模的定义,所谓“ 数学建模”,就是:当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时,人们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等工作的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把它表述为数学式子,也就是数学模型,然后用通过计算得到的模型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际的检验,这个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就称为数学建模。
 “ Contest 与Competition是不一样的”,梅教授从竞赛名字上的变更切入,介绍了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发展历程、赛事规则及影响力等,还重点介绍了我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我校历年来在以上赛事中取得的成绩。
梅教授具体讲述了数学建模的过程、方法及应用,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的认识,他还专门讲解了两个数学建模例题,通过分析为大家所熟悉的数学物理应用,逐步深入,将其转化成实用性的数学模型。
“ 数学建模竞赛能为你们保送研究生、出国深造增加筹码”,为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梅教授细数了一些在数学建模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他们有的直接保送国内名牌大学,有的在国外著名大学深造,都与梅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梅教授对土木学院2007级的梅启培、韩飞、熊哲三位同学赞誉有加,正是在梅教授的指导下,三位土木学子夺得了第26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的特等奖,填补了湖北赛区在该项国际赛事上特等奖的空白,而他们目前均在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
问答环节,很多学生提出数学建模竞赛的门槛问题,梅教授解释道,“ 数学建模竞赛并不是成绩优秀者的游戏,它同样也适合于一般同学,尤其是有创新意识,敢于思考的同学”。最后,梅教授强调,对于想解决数模问题的学生来说,恒心和毅力是最需要的,只有持之以恒者,才能在最后的竞赛中静下心来解决问题,获得荣誉,但是无论是否参加比赛、是否获奖,多接触数学建模知识,对自身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
据悉,4月9日,201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我院取得了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的好成绩,趁着这阵东风,学院大学生科协迅速动员,在低年级中进行大力宣传,并邀请数模专家前来讲座,获奖学子面对面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土木学院大学生科协拟将科创讲座常规化,定期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与土木学子交流。同时,科协还将在后期启动土木沙龙、学院科创训练营等活动,旨在营造学院积极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更多土木学子服务。
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全国统一竞赛题目,采取通讯竞赛方式,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竞赛一般在每年9月初的三天内举行(为保证大家尽量少的耽误课程,所以一般包括周末的两天);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及1个老师作为辅导,专业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