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喜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我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王明飞         发布时间:2015-10-20 15:51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5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土木学院建筑工程系苏原老师带队参加了比赛,由土木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周红、李秋明、陈志丹完成的作品“ 570号桥”在本次大赛荣获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部分高校承办,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是我国土木工程专业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本次竞赛云集了来自全国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或在各省赛获得第一名的109所高校的110只队伍。
    本次赛题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在抗日战争期间有着非凡意义的生命线——滇缅公路作为背景,题目选定为“ 传承-山地桥梁结构设计及手工与3D打印装配制作”,在给定的虎口、隧洞和棱台山体模型之间设计制作桥梁将其连接起来,桥梁模型由A、B两段桥依山而成。A桥段结构的所有构件及节点均采用给定竹材与502胶水手工制作完成;B桥段结构由杆件与节点及连接部件装配而成,其中杆件采用给定竹材和502胶水手工制作,节点及连接部件采用3D打印机打印而成。桥梁上需承载4公斤重的遥控小车通过,以荷重比和小车通过时间作为加载成绩。竞赛主要分为模型制作和模型加载两个环节,根据结构计算书,模型制作,现场陈述答辩及模型加载的各项评分作为参赛作品的最终成绩。
    从10月15日起,经过16小时的紧张制作,各队完成了各自的参赛作品。在10月17~18日进行了模型加载测试。加载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有加载失败时引起的惋惜之声,也有加载成功后热烈的掌声。在加载中,我校作品顺利完成加载测试,并以合理的结构形式和较轻的模型重量荣获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