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COLLEGE PROFILE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行天下,筑梦远航—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子暑期赴祖国各地基层实践

    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立志明德勇毅前行,实践笃志熔铸才干。培养学生写好在祖国大地的实践文章,一直是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育人工作的重点内容。2021年暑期,为了将专业所学融入国家发展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锤炼本领,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子怀着实践求知的热情,秉承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肩负着服务基层的社会责任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基层政务见习。

           20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浩服务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政府党政办公室,参与防汛防溺水、社保回头看、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方案、档案专项工作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报告编写。在疫情形势突变严峻下,他毅然无畏地走向抗疫最前线,参与电话摸排、抗疫物资搬运、高速卡口值班、阳和乡九澧村三轮核酸检测等工作。在他看来,青年学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不畏艰难险阻。


    18级道路与交通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刘雨彤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交通运输局,参与吴忠市农村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维修改造设计工作,并验证旧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罩面效果,相比较原旧水泥路面,加铺沥青路面整洁美观,行车平稳舒适安全,交通噪音和灰尘显著减少,同时提升了村容村貌。将专业所学与实际相结合,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

          20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丁琪皓服务于云南省普洱市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云南省“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深入老街社区,集中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摸排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思人员,宣传普洱市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动员符合接种条件人员接种疫苗。在科室负责人的指导下,了解组织部工作内容与工作重点,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文件,协助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与作用发挥指导文件撰写工作,跟进普洱市“两优一先”评选工作。


    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汤爱贵服务于云南省文山州水务局农村水利水电科。文山州水资源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大,很多地区供水以小水窖为主,水质、水量、水安全保障率低,汤爱贵同学在实践期间参与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小水电、农村灌溉等工作,在参与农村供水调研中,他感受颇深:“民生问题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事情,解决好了,是一方百姓的福祉,解决不好,则需要想方设法、结合实际给出方案。”

          2019级建筑工程专业本科生胡子轩服务于云南省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日常工作内容是工程项目验收与工程安全监管,他在质消站实践学习时,刚好遇到针对文山州建筑项目行业历史遗留问题大力督促整改的阶段,参与了对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挂职经历让他感触很深:“对于一项工程来说最重要的是质量安全问题,要把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20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徐誉铭服务于重庆市荣昌区交通局,在挂职期间主要负责国道、省道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完成工程变更的项目审核,协助推进区域内国道建设的施工进度,同时参与完成基层“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微宣讲工作。

        20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帆服务于湖北省襄阳市港航发展服务中心,挂职期间协助上级完成关于襄阳市小清河航道规划调整的评估工作,包括现场勘察测量工作以及后续数据的处理。还参与了梯子口码头趸船室外水电工程修改意见会、襄阳武安环保能源发电厂一期取水工程专家意见会以及省交规院关于逐日路跨小清河桥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报告的送审会等,配合同事参与襄阳市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以及襄阳市港口码头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等。

        2019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杜俊竹服务于重庆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委水利科平时负责拟写会议通知、会议议程等有关会议筹备工作。挂职期间参与筹办了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的一个推进会议,包括一开始的会议议程、会议通知、会场布置以及会后总结工作。在日常积极帮忙科室的同事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在学与做中增长才干。


        2019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包文服务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水务局协助吴中区水务局完成苏州市吴中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普查工作,完成吴中区中心六个镇(街道)的河道普查信息以及泵、闸站普查信息的登记。对于河道,完成河道长度、河底宽度、河口宽度、起止点、现状排涝能力等信息的记录;对于泵、闸站,完成所在圩区、电机总功率、建设年代、水泵总流量等信息的登记。此外,在台风期间主动申请留在工作岗位值班。

          20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朱锐服务于广东省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背景下,作为主要拟稿人起草了对韶关地区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危大工程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实地参与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和危大工程现场抽查。参与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筹备,并撰写新闻稿在市局官网上推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负责中高风险地区来韶在建工程项目人员排查统计工作,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追踪摸排。

    当前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自然应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相联系起来。基层是实践锻炼的最好学校, 在深入基层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锻炼中练就本领、提升自我;在服务基层中坚定理想、树牢信念;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改变观念,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子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在祖国大地上的文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西六楼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1954 

    领导邮箱:sche@hust.edu.cn
    © 2008-2020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