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武汉47名院士将引领10大高端产业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10:18         浏览次数:

7月30日从武汉市科技局获悉,武汉将实施院士专家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47名院士、37名专家将引领武汉10大高端产业发展。

武汉是科教大市,科技精英荟萃,拥有两院院士71名,在全国城市排名居前。在汉院士中,既有中科院、武大、华科等一流高校院所的资深科学家,也有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顶尖技术专家。发挥院士专家学术优势,对于推进武汉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武汉此次行动计划涉及院士47人、58人次,专家37人。为合理发挥院士专家作用,院士专家们不是产业发展的实际操作者,而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力量。院士的引领作用将体现在三个方面:建平台,即牵头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供给。搞攻关,即主持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核心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促产业,即通过领办企业,直接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成果转化和应用,带动产业升级;通过前瞻谋划、战略咨询,助推产业发展。

武汉锁定的10大高端产业包括:光电子产业,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高标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力争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数字产业,打造国内数字产业标杆城市;量子技术产业,打造国内量子技术及产业发展新高地;超级计算产业,打造“科技算盘”,建设“算力城市”;电磁能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电磁能产业;氢能产业,加快国家氢能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示范城市;高端装备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中心;新材料产业,打造国内一流、中部最大的新材料基地;大健康产业,打造国家级大健康产业基地。

据悉,武汉将对每一个高端产业都明确一名包保领导,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产业规划,设立一支产业基金,建强若干创新平台,谋划若干引爆项目。

转载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