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丁烈云院士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15:06         浏览次数:

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院士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6月29日,我院丁烈云院士及刘经南、谢先启、余少华、姜德生等在汉院士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表示,将充分发挥院士领军作用,继续奋战在科研一线,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助力武汉把科教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资源、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MicrVhh83fYqwvslAFNSvwhygUy2OdPOpbG0ZhCBibIK76UhvD0hsvJ6j2edhs5zINMDaxcf2jtd2wnwvXYVaKQw/640?wx_fmt=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



打造数字建造体系

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近期,我院丁烈云院士正在带领团队从事“数字建造”的研究,丁院士希望打造一个从定义到实践的“数字建造”体系,将这个体系运用到武汉的高质量发展上。

在丁院士看来,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一样,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中国建造包括城镇化建设、桥梁、隧道等。武汉作为设计之都,与北京、上海不同,武汉更多的是工程设计,就拿桥梁来说,世界桥梁看中国,而中国桥梁看武汉。

丁院士表示,中国建造面向2035,一定是把数字经济引入建造行业。如北京大兴机场、上海中心大厦都是用数字技术提升了行业的施工水平,创造了建造的奇迹。“新基建”的特征是“数字基建”,“老基建”的特征是物理基建。助力“新基建”是指在“老基建”领域发展数字产业,如智能建造、智能建筑、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工程机械等,弥补“新基建”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和模式问题。“新基建”的巨大潜力在于支持新兴技术创造出应用场景,每个应用场景都会催生出一个新的产业以及新产业创造出的新就业岗位。例如5G技术提供了高速互联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可以发展出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如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汉建设,就可以考虑如何利用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