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新书发布—《数字建造》系列丛书来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3:52         浏览次数:

系列丛书 ©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丛书序言


工程建造正在迈进数字建造,乃至智能建造的新发展阶段。站在建设行业发展的新起点,系统研究数字建造理论与关键技术,为促进我国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显得尤为关键和必要。


由丁烈云院士领衔,邀请国内数字建造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组织策划的《数字建造》丛书,系统梳理和阐述了数字建造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总结了数字建造在工程建设中的实践应用。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而且恰逢其时。


丛书内容既有理论体系的建构,也有关键技术的解析,还有具体应用的总结,内容丰富。丛书编写者中既有从事理论研究的学者,也有从事工程实践的专家,都取得了数字建造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丰富成果,保证了丛书内容的前沿性和权威性。丛书是对当前数字建造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系统总结,是数字建造研究领域具有开创性的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七虎

2019129


丛书序言


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催生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变革席卷全球,成为竞争焦点。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


我国建设行业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然而,有关数字建造的内涵、技术体系、对学科发展和产业变革有什么影响,如何应用数字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迫切需要在总结有关数字建造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建设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较为完整的数字建造理论与技术体系,形成系列出版物,供业界人员参考。


在时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沈元勤社长的推动和支持下,确定了《数字建造》丛书主题以及各册作者,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编委会,该丛书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特别是以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各位院士专家,就该丛书的定位、框架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论证和咨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结合,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需要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希望《数字建造》丛书能够起到抛砖引玉作用。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数字建造》丛书编委会主任 丁烈云院士

201911



数字建造 · 系列丛书

数字建造 · 设计卷




                                                             




数字建造 · 施工卷

数字建造 · 运营维护卷

数字建造 · 实践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