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2019年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15:17         浏览次数:

由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共同组织召开的2019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年会,于9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成功召开。

会议邀请了48位演讲嘉宾,包括工程管理领域院士、知名学者、企业代表、研究生新秀作报告,面向工程建设、管理前沿问题和重大工程需求展开,设有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工程管理教育和青年论坛等分论坛,针对大数据智能时代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建筑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升级、智能建造技术的发展等重要问题献计献策,探讨国际化视野下建筑产业及项目管理的发展与未来。来自中国建筑学会、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庆熙大学、布达佩斯科技经济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竹中公务店、大林组株式会社、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建国际(南洋)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一百多家单位的近9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27日上午的会议由同济大学王广斌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及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院士分别致辞。

图1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致欢迎辞

图2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名誉理事长兼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以《用国际化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为题介绍了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的国际经验,并强调要充分重视设计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的核心地位,发挥设计的引领作用。

图3丁士昭教授报告

丁烈云院士作了《智能建造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系统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模式,指出要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工程建造的变革性影响,积极探索工程建造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图4丁烈云院士报告

瑞典工程院院士(Member of Swedish Academy of Engineering)、斯坦福大学设施集成工程中心(CIFE)主任Martin Fischer教授作了题为《Integrating Project Delivery》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基于数字化与运营科学的项目集成化交付研究前沿及实践热点。

图5Martin Fischer院士报告

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作了题为《工程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查分析》的报告,探讨了工程管理专业未来教学改革方向。

图6 刘晓君教授报告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Daniel Castro教授作了题为《Building Connectivity and Energy Sharing Boundaries for Smart Cities》的演讲,探讨了智慧城市中建筑联通性及能源共享边界最新研究成果。

图7 Daniel Castro教授报告

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古阪秀三先生作了题为《日本建筑产业今年的发展潮流及今后发展方向的思考》的演讲,介绍了提升建筑产业的综合生产力的日本经验。

图8 古阪秀三教授报告

此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力学院党委书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方东平教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贵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伊生教授,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刘汉朝先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亦知先生,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系主任王广斌教授等也在年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年会期间,为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奖单位辽宁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安大学等师生代表进行了颁奖。

图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合影

大会前夕,召开了《工程管理教育发展史》编写会和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本次年会特别开通现场直播通道,累计5.3万人次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本次年会,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翔实,实战性理论性兼备,极大促进工程管理行业不断发展新思想、开拓新领域,本次年会又将推动我国工程管理行业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

特别鸣谢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得到了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工程院《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期刊、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普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彼孚(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在主办方、承办方及赞助方的精心准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向给予本次会议支持和帮助的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