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赵丽滨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08:5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的破坏理论及应用研究

报告人:赵丽滨 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时间:612号(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地点:南一楼东边三层力学系会议室

邀 请 人:陈子光 教授

报告摘要: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在飞机上的应用部位和用量是飞机先进性和竞争力的标志,其安全性和完整性是保障国防武器装备和高端工业装备颠覆性创新的核心内容。本报告依据国家重大需求牵引科学问题凝练亟需突破问题研究型号研制应用的科研思路,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机专项、航空航天院所导弹、重型火箭、军机、民机等多个型号预研和攻关支持,结合试验研究、数值仿真和理论分析,系统介绍了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多尺度/多重损伤模式耦合扩展的渐进失效理论、多向层压板的分层扩展理论、含分层损伤复合材料层板的失效理论等几方面内容及其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建立了复合材料性能蜕变模型的统一表达形式和失效模式关联的蜕变因子表达式;提出了分层长度函数表征的多向层板断裂韧度公式,建立了稳态断裂韧度的理论模型,修正了最常用的两类分层开裂准则。提出了描述含分层复合材料层板屈曲和破坏的理论模型等等。为深入认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的力学行为,表征和评价复合材料结构的失效提供了理论支持。

报告人简介:赵丽滨,教授/博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航天飞行器技术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结构的力学设计与分析、飞行器结构力学分析及优化设计、结构分析中的数值方法等。围绕复合材料结构破坏理论这一制约飞行器结构复合材料化的重要前沿课题,赵丽滨教授系统发展了复合材料连接结构的破坏理论和高精度分析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复合材料层间行为的评价准则和力学模型,拓展了复合材料结构宏微观多模式损伤耦合扩展的渐进失效理论。在复合材料结构的静、热、屈曲、疲劳和损伤容限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多个型号的研制任务。 赵丽滨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工信部民机专项1项、国防863项目3项以及航空航天院所型号项目50余项,完成了导弹6个型号的归零技术难题,在军机、民机、导弹5个型号的研制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第一作者出版工信部十二五规划专著《先进复合材料连接结构分析方法》,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他引272次,发表EI论文45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