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第十二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15:09         浏览次数:



2019426日至28日,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梧桐语问学中心圆满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湖北工业大学协办,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工程地质学与地下空间开发。论坛开幕式由汪华斌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致贺辞,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丁烈云教授受邀为本次论坛作 “数据驱动的工程智能服务”主题报告,报告由唐辉明教授和汪稔研究员主持。

 

   

                                           



本次高层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和日本等地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共100余位在工程地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工程地质环境与灾害学科框架体系、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深部工程地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和重大基金项目筹划等议题展开。

工程地质环境与灾害学科框架体系讨论由彭建兵教授和王清教授、李晓研究员主持。唐朝生教授代表《环境地球科学学科战略》编制组向与会代表汇报主要内容和编制进展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与会代表针对环境地球科学的架构和内涵以及新时代工程地质学面临的机遇和调整等重要内容展开了激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深部工程地质议题由徐杨青勘察大师和李晓昭教授主持。李晓昭教授和朱合华教授分别作了地下空间与工程地质、面向长三角城市群地下空间开发的地质环境韧性及承载理论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针对主题报告的研究内容、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讨论热烈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主题讨论由黄雨教授和焦玉勇教授主持。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设置以及工程实践的需求,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重大基金项目筹划议题由彭建兵教授和施斌教授主持。唐辉明教授、贾永刚教授、周翠英教授、李晓研究员、唐春安教授、李天斌教授分别针对各自拟培育或申请的重大基金项目做了专题汇报。

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书记唐辉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汪华斌教授代表组委会对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形式自由、开放包容的特点,针对新时代工程地质学与地下空间开发的学科前沿问题、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与会专家提出来的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未来工程地质学的发展方向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