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14:31         浏览次数:

题目:《组合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前景》

报告人:邵长宇 工程设计大师

时间:2018.12.14日上午10:00-11:30

地点:西六楼五楼报告厅

邀请人:陈志军 教授

报告摘要:

    组合结构桥梁(包括梁式桥、斜拉桥、悬索桥、拱桥等桥型)的发展与工程应用概况;针对不同桥型方案,从结构体系、力学性能特点、结构构造特点以及施工方法等方面,分析了组合梁在梁式桥、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中的适用性与竞争力,探讨了不同桥型下桥梁跨度变化对结构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对经济性的影响;最后,针对采用传统混凝土桥面板的组合梁及采用组合板(含高性能混凝土)的组合梁的结构特点、受力特点、施工特点以及结构自重等因素,分析展望了组合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邵长宇,现任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教授级高工、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铁大桥设计院总工程师。主持过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长江大桥以及南京大胜关高速铁路桥等国家重大工程设计,主持过973科技计划等课题研究。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铁道科学、结构工程师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