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吴建营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09:2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统一相场损伤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1129 星期四 下午3:00

报告地点:西六楼 5 报告厅

报告人:吴建营 教授

邀请人:张骥 副教授

要:客观准确地分析并预测脆性、准脆性材料和结构的损伤与破坏对于保证重大工程结构和基础设施的完整性、安全性和耐久性至关重要。本报告将首先简要回顾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近百年的发展沿革,随后重点介绍作者最近提出统一相场损伤理论模型、数值算法和若干应用实例。统一相场损伤理论将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同时纳入其框架,并由此建立了国际上首个同时适用于脆性断裂和准脆性破坏的相场规则化粘聚裂缝模型,突破了近60年来离散粘聚裂缝模型的主要应用瓶颈。

吴建营,197706月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市,九三学社社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助理兼土木工程系系主任。1998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2009年于美国西北大学访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现任中国建筑学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结构抗火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岩石混凝土断裂委员会等委员,混凝土损伤力学与结构非线性分析暑期研讨班主讲人。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与工程力学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混凝土损伤破坏力学理论和数值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包括Wu-Li混凝土弹塑性损伤本构模型、国际上首个混凝土相场损伤模型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近90篇,其中在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等固体力学、结构力学和计算力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5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300余次,其中SCI严格他引200余次;合作撰写英文和中文专著各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重点项目1项;担任领域内多个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人。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部分研究成果纳入现行我国《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和国际知名结构抗火分析软件SAF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