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戴建国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20 17:07         浏览次数:


目:混凝土结构全寿命维护管理及土木工程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戴建国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间:201875日(星期四)下午2:30

点:西六楼3312

邀请人:张世顺


【摘要】 当前世界上混凝土基础设施保有量巨大,建造和维护费用高昂,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合理的维护管理是当代土建交通领域所面临的一个最为急迫而重要的任务之一。相对于比较成熟的结构设计和建造,工程结构维护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尚处于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立比较规范和完善的维护管理工程科学技术体系,以指导我国大规模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实践。本讲座将系统讲述混凝土基础设施的全寿命维护管理的理念,并着重介绍讲者研究组近年来在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RP)、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渗透性表面涂层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展望其在混凝土基础设施全寿命维护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戴建国博士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分别于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及日本北海道大学社会环境工学获得博士学位,在日本国土交通部港湾及机场研究所沿岸设施全寿命维护管理中心有两年半的特任研究官经历,2008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于20132018年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曾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 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建设工程FRP 应用杰出青年学者奖

戴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包括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和全寿命管理、土木工程复材(FRP)结构、混凝土结构的表面防护技术及新型绿色水泥基复合材料。上述研究多次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香港创新及科学基金、香港建造议会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等资助,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在上述领域中已发表200余篇杂志及会议论文(其中SCI论文80余篇)。

戴博士目前为SCI 杂志“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作为客座编辑为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4SCI杂志做过特辑,并为50多个SCI 杂志担当同行审稿。目前担任亚洲混凝土联盟(ACF)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