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周广春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23 10:30         浏览次数:

题目:结构工程及工程力学研究瓶颈与突破

报告人:周广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邀请人:胡洪平

时间:2018326日(星期一)下午4:00

地点:南一楼力学系会议室(南一楼东北角E320

报告摘要:

   周广春教授将报告其开创的“结构受力状态分析理论”及应用成果。该理论突破了沉积多年的目前结构工程与工程力学研究的瓶颈,揭示了结构失效的本质特征-结构受力状态的量质变规律,达成了各种结构统一的工作失效判定准则;发现了无尺寸效应的材料强度-实质材料强度,颠覆了数百年来“材料强度具有尺寸效应是其固有性质”的定论;发现了统一的“强度公式”(初步验证是“强度定律”),颠覆了数百年来“材料强度只有强度理论(已提出达百余个强度理论),不存在统一的强度公式”的定论。这些研究成果,将更新材料强度的测定方法及促进材料强度的合理应用,将统一结构失效的判定准则,形成高等结构设计基础与规程,促进结构工程与工程力学研究的发展以进步。

报告人简介:


                                                

   周广春,男,教授,19584月出生,黑龙江哈尔滨市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与能源工程结构学科主任。19821987分获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今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学士学位、结构力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结构分析理论与应用、材料强度及其应用、结构人工智能分析理论与应用。近十年致力于探索、挑战、颠覆、开创性研究目标,突破了结构分析、材料强度等研究瓶颈,开创了“结构受力状态分析理论”和“结构人工智能分析理论与应用”、发现了“实质材料强度”并建立了“强度公式(或强度定律)”、初创了“宏观结构量子力学”。在国内外已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