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张进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2 16:0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Nano-Piezoelectricity: When Traditional Materials Meet Nano

报告人:张进 副教授

邀请人:熊启林 博士

时间:2017922日(星期五),上午09:30-11:00

地点:南一楼三楼力学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张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副教授。2014年于英国斯旺西大学工程学院以杰出毕业生身份获计算力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力学及航天设计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并于2015年获现职至今。张进博士多年来活跃在微/纳米力学和细胞力学等跨学科前沿科技领域。使用分子动力学/分子力学模拟,连续力学板,壳,梁模型及有限元分析等多层次的模拟手段对多种新颖的微纳米结构和细胞结构的独特力学行为进行了开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目前以一作或通讯作者身份包括Nano EnergyNanoscalePhys. Chem. Chem. Phys.Appl. Phys. Lett.Biomech.Model.Mechanobiol.Scr.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文章近50篇。研究成果在学术界得到很大关注,所发表的文章已被引用近800次,其中近五年内有750余次,h因子为16。张进博士现为Physics ExpressAmerican 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ngineering Research三本国际期刊的编委,同时受邀担任包括Smart Mater. Struct.在内的40余本国际杂志审稿人。

 

摘要:压电材料是一种可以实现力学能与电学能相互转化的智能材料。自十九世纪末期被发现起,压电材料在宏观尺度下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其可应用在传感器、驱动器及换能器的设计上。随着最近纳米技术的发展,对于压电材料的应用已经从之前的宏观尺度逐渐转移到目前的纳米尺度。我们将对纳米尺度下压电材料及其相关力电耦合效应的研究现状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