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鲍跃全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黄劲松         发布时间:2017-05-04 10:19         浏览次数:
题目:结构健康监测数据压缩感知与稀疏优化理论及应用 (海量数据分析系列报告二)
报告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鲍跃全教授
邀请人:翁顺
时间:2017年5月5日(星期五),下午3:00-5:00
地点:西六楼五楼雷电会议室

报告内容
    自上世纪 90 年代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兴起了结构健康监测研究方向,结构健康监测已经在土木基础设施领域广泛应用,为保障重大工程结构的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工业的变革,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概念的提出,使得结构健康监测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结构健康监测可分为传感和数据两大科学问题,经过全世界在前期近十年的研究,结构健康监测的传感技术得到了突破性进展。随着各种类型传感技术日趋成熟和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广泛应用,累积了愈来愈多的监测数据,数据问题成为当前结构健康监测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如何减小数据采集量、实现数据的可靠传输和高效管理是结构健康监测面临的挑战之一,更重要的是如何挖掘和分析监测数据以发现结构荷载和环境作用、结构性能演化规律,评定和预测结构安全水平及其变化规律,建立基于监测数据的结构健康监测理论是结构健康监测面临的另一挑战。本报告将系统介绍基于压缩感知和稀疏优化的结构监测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
个人简介
    鲍跃全博士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交流访问两年、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究一年。长期从事结构健康监测研究,在结构健康监测数据压缩感知与稀疏优化重构、无线传感数据传输与恢复、车辆荷载空间分布识别与建模、结构损伤识别信息融合方法等方面取得系统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中铁总公司科技计划重大课题子课题1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3);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包括JCR一区论文10篇);SCI他引108次;撰写专著1部,参编交通部行业技术规程1部。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Smart Cities编委;多次担任本领域重要国际和国内会议组委会委员和Session主席,应邀在亚太智能结构暑期学校讲学;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青年委员会、担任副主任委员兼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