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赵高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黄劲松         发布时间:2017-04-19 11:01         浏览次数:
题目:开源离散元DIC2D项目简介
报告人:天津大学  赵高峰教授
邀请人:蒲诃夫 教授
时间: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30-11:30
地点:西六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
   随着计算机算力的发展,岩石力学(包括固体力学)研究中,离散方法将有望成为本世纪的主流数值方法之一。DICE2D是赵高峰教授开发的一款基于离散单元法为基本原理的开源代码,DICE又名骰子,也取义于爱因斯坦教授对量子力学的评价:“ 上帝不是在丢骰子”。针对离散元方法,目前有大量的国外商业代码例如PFC和EDEM系列,也有国外的大型开源代码如YADE等。DICE2D的目标是提供一款容易上手的离散元程序,从而使得研究生可以在短期内掌握离散元的底层原理、开发、并扩展。DICE2D采用Matlab/Octave为环境进行编写,可以在Windows和Linux平台下进行计算。该报告将简单介绍DICE2D 所采用的基本原理、本构和使用等方面的内容。
个人简介
   赵高峰博士现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第十一批“ 计划”青年人才。2000-2007年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现力建学院)获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2011-2015任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职位为高级讲师(Senior Lecturer)。他主要从事岩石动力学细观模型、多尺度耦合、流固耦合、高性能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创立了一种新的离散模型Distinct Lattice Spring Model (DLSM)并提出了宏观-细观模型的桥接模型PMM等。发表国际学术SCI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高性能计算与离散元方法》及《基于微焦点CT的煤岩细观破裂机理研究》专著2册,主编国际期刊DDA特刊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