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科研项目桥梁“三峡库区秭归县卡子湾大桥”顺利合拢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3-06 12:18         浏览次数:
2006年6月11日上午5点,三峡库区秭归县卡子湾大桥主桥正式开始最后的施工工序:跨中合拢。在现场设计、监理各方面的指导监督下,经过工人们紧张有序的施工,终于在上午9点由项目总监宣布全桥成功合拢,随即进行了一系列的合拢庆祝仪式。

    卡子湾大桥是我院金文成教授主持设计的一座科研型桥梁,该桥为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桥,其140m的主跨跨径目前在已建成桥梁中排名第二。这种桥型具有三方面的优势:1、结构优势。这种桥型将刚度小的杆件结合成为刚度大的桁架,使结构在自重较轻的同时刚度大,突破了传统梁桥受到大跨径的限制,是未来大跨度桥梁一个极具潜力的桥型。2、经济优势。这种桥型比同跨径的梁式桥要节省一些,比同跨径的钢管拱桥与斜拉桥更是节省约1/3以上,在经济性上具有极大的优势。3、美观优势。这种桥型具有斜拉桥的美感,同时刚性杆件与柔性拉索相比更加具有立体上的美学效果,对于需要修建景观桥梁的地区尤其适合。


    由于卡子湾大桥这种桥梁结构体系具有较大的科研价值,因此,我院金文成教授联合秭归县交通局与宜昌市交通局一起成功地以卡子湾大桥为依托,在湖北省交通厅申报了科研课题“ 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体系关键技术研究”。随着卡子湾大桥的合拢,该课题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有两人以此项目为对象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其他发表在各类期刊杂志上的论文共计10多篇之多等。


    在卡子湾大桥成功的基础上金文成教授又在湖北宜昌市主持设计了同类型的另外一座桥梁: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大桥。据对国内外资料的统计,该桥一旦建成,凭借173m的主跨跨径将成为世界上该桥型的第一大跨径。总之,卡子湾大桥的成功合拢,标志着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学院在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桁架体系的研究上已经在国内外取得了领先地位,今后将为该桥型的大范围推广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