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校企合作,共建“城市历史建筑环境智能更新产业创新园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7         浏览次数:

       4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城市历史建筑环境智能更新产业创新园区”。此次名校、名企强强联合,双方将通过校企“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历史建筑环境智能更新产业创新高地,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坚实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志向等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骆汉宾教授主持。

       今年3月29日召开的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全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动能转换、构筑领先优势、提升城市能级。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率先行动,双方共同建设的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城市历史建筑环境智能更新产业创新园区”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积极培育城市更新与历史建筑创新产业链生态体系,着力于推动城市及历史建筑智能复原、智能分析、智能诊断、智能运维、智能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转化应用,促进武汉城市更新与文旅产业创新的集聚发展,打造城市更新与历史建筑科创与成果转化中心,引领智慧城市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

签约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校,拥有一流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在工程数字化设计、智能工地、工程大数据平台、工程智能检测监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的实施、运营主体,立足武汉、放眼全球,布局旅游、体育、文化、金融服务、新型城镇建设等领域,打造运营了长江灯光秀、知音号、夜上黄鹤楼、东湖绿道、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水上马拉松等多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面向城市历史建筑环境智能更新产业创新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集聚创新要素、创建新平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双方将结合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在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中的实际发展需要,应用数字化技术、VR/AR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历史风貌街区的数字化建档,构建历史文化建筑大数据库,为历史文化建筑的数字化复原、智能管理和文旅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为武汉历史文化建筑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城市更新发展积累经验,形成城市更新“武汉模式”。

    (长江日报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