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源头活水”智慧水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5 10:25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4日上午9:30,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源头活水”智慧水利学术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隆重举行,标志着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中地云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组建的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Hydro-Intelligence Institute,简称“智水中心”)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得到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斌教授主持,张勇传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学院院长朱宏平教授、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水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姚华明教授、学院副院长徐学军副教授、康玲教授、武汉中地云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显刚副教授等3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李斌书记对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李书记指出,智慧水利技术中心应致力于推进高新技术与水利业务的深度融合,注重学科交叉和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新理论、新范式、新方法的研究,重点解决水旱灾害防御与应急、供排水一体化、水资源过程模拟与调控等关键科学技术和工程管理难题,可为国家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与强力驱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朱宏平对智慧水利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在发言中表示,智慧水利技术中心的成立是学院水利学科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对于学院未来水利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勇传院士因工作原因未能莅临本次活动,但通过视频方式传达了对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成立的祝贺和支持。同时,作为第一届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主席,张院士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到会专家学者对为中心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智慧水利技术中心主任刘懿副教授,分别从中心建设背景与目的,发展战略与思路,现有团队与研究方向等方面做出了汇报。提出了“智慧水联网(Hydro-Intelligence Network)”、“智慧水感知(Hydro-Intelligence Aware)”、“智慧水基因 (Hydro-Intelligence Gene)”、“智慧水世界(Hydro-Intelligence World)”的理论与技术体系。


中心共建单位武汉中地云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弛,对智慧水利技术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期望将中心建成为富有特色的研究开发中心和先进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李斌书记、朱宏平院长、徐学军副院长、中心技术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姚华明教授与康玲教授、中心主任刘懿副教授、武汉中地云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显刚副教授共同为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进行揭牌。


揭牌环节结束后,李斌书记、朱宏平院长、徐学军副院长为首届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张勇传院士亲笔题写的聘书。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进行了“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水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姚华明教授主持,参会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学科体系进行了深入沟通。



下午两点,“源头活水”智慧水利学术研讨会在在仿真中心三层报告厅进行,会议由康玲教授主持。


第一届“源头活水”智慧水利学术研讨会为专业学者们提供了分享新兴水利研究成果的平台,促进了业内单位、专业院校专家学者之间的深度交流。学术研讨会上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水资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姚华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闫宝伟副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皓锐教高、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宋利祥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康爱卿高工分别做了相关主题的报告,台下学者在提取报告后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气氛严谨而不拘谨,再现了华科大水利人一贯的学术讨论清流之风。

本次大会,专家和领导们表达了对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的支持与祝福,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可为中心未来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很好的指导。最后,华中科技大学智慧水利技术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源头活水”智慧水利学术研讨会在全场的掌声之中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