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校与潍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8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26日,我校与潍柴集团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义楼问道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我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座谈并见证签约。潍柴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常海,我校副校长许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等参加活动。签约仪式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主持。

邵新宇对潍柴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潍柴动力作为我国制造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为我国智能化工业装备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长期以来,学校与潍柴集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协同创新,走出一条“面向工程实践、整合优势资源、校企合作共赢”的创新发展路径。

谭旭光对双方建立的战略合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华中大是全国著名高校,学科实力非常突出。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建立校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协议的实施将为制造强国、建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潍柴集团将积极支撑学校“双一流”内涵式发展,设置奖励基金用于优秀大学生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应用技术研究及科研成果的转化,携手构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高地。

马常海和许晓东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签约仪式后,机械学院、能源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逾百名师生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聆听了谭旭光题为《科技成就梦想》的报告。报告中,谭旭光结合个人40多年创新研究与实践,与广大同学分享了潍柴心无旁骛攻主业、科技创新促发展的奋斗历程。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科技创新相关问题与谭旭光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记者 辛国胜 摄

谭旭光长期从事动力系统工程技术和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他主持开发了我国首款重型高速柴油机、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柴油机,主持开发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建了“逆向集成”模式和“平行整合”方法,为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模式。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05、2020)、齐鲁杰出人才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