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转发:关于当前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2         浏览次数:

全校各单位:

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任务依然艰巨。随着学生开学返校,校园内人员增多,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为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各项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当前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如下。

一、继续严格校园管理

1.严格校门管控。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校门管控,所有人员进入校门一律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责任单位:保卫处)

2.严格进出校门审批。按照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师生员工“无必须不出校园”,“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进出校门审批制度,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学生返校后应尽量减少出校,确有需要的,须经辅导员审批同意。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出校园,实行预约审批制,无预约不进校。(责任单位:各单位,保卫处)

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1.落实日常防护措施。师生员工应强化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在教学楼、办公楼、教室、实验室、校医院、图书馆、食堂、超市、集贸市场、校车等校内公共服务场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公共聚集区域须佩戴口罩。各院系要指定专人督促学生落实日常防控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各校门和楼栋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须佩戴口罩。(责任单位:各单位、总务长办公室、教务处)

2.开展开学教育。要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把学校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感人事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上好“开学第一课”。(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院系)

3.严格实行健康监测制度。各院系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各项管理制度,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如有异常情况,按应急处置程序及时处理。(责任单位:各院系、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医院)

4.严格宿舍管理。进出宿舍要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严禁入内。学生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严禁夜不归宿等违规行为。辅导员、班主任等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异常并上报。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勤通风勤打扫,定期对公寓楼门厅、洗手间、淋浴间等场所进行消杀,做好垃圾清运工作。(责任单位:各院系、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后勤集团)

三、落实好后勤服务保障

1.规范餐饮服务。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餐饮场所的消毒杀菌工作,保持空气流通。食堂工作人员须穿工作服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工作服。(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2.保障物资供应。按“最少、必需”原则严格审批校内商铺、经营场所。商铺、门店开业后,须做好清洁消杀工作,所有经营者须严格佩戴口罩。确保生活物资及日用百货等商品库存充足,做好食品三期检查。做好集贸市场蔬菜检测、鲜肉溯源保障工作,让校内师生安全消费。(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四、加强应急处置

1.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各单位要组织应急措施的宣传、教育、培训,确保师生员工熟知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症状或疑似症状者,或体温超过37.3度者,须在第一时间就地采取防护、隔离措施,不得随意离开当时所在区域,并立即报告校医院(主校区电话:87541120;同济校区:83692420)及所在单位。如有重大紧急情况,各单位须第一时间报告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校医院)

2.落实隔离点设置。校医院要指导相关单位在公共建筑、大型教学楼设置隔离区域或临时隔离室,以备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责任单位:校医院)

五、压实防控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各级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推动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组织部)

2.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华中科技大学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