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和武汉地铁集团合作成果入选住建部两项指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10:44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工程管理研究所、湖北数字建造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武汉地铁集团合作完成的成果(201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CPS的施工风险主动控制技术、地铁工程质量安全大数据管理平台及一张图、一张屏、一张网平台入选住建部公布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技术指南》。该指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围绕安全管理行为标准化和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各地在标准化创建方面的成功经验,研究提出涵盖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技术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_br%20__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生产_br%20__标准化管理技术指南的通知.pdf

该指南第10.1节提出了基于 CPS 的施工风险主动控制技术:基于 CPS 的施工风险主动控制技术通过信息物理系统可实现地铁工程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之间的深度融合,对施工现场风险进行主动控制。

该指南第10.4节提出了互联网+地铁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大数据管理成套技术,包括: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整合提升质量安全监管五方责任主体,形成一套适应大规模地铁建设的质量安全大数据管理平台及一系列技术方法,支撑质量安全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

此外,该部分成果已于20199月入选住建部公布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创新指南》。住建部向全国主要省、直辖市、自治区住建厅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创新指南》,并要求行业内组织学习并推广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_br%20__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技术指南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