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力学系校友于登云获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世界航天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11:19         浏览次数:

据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力学系校友于登云研究员近日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这是国际宇航联合会成立70年来首次将这一重要奖项授予中国航天科学家。一同获得该奖的还有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研究员。

世界航天奖是国际宇航联合会设置的航天最高奖,旨在表彰在航天科学、航天技术、航天医学、航天工程管理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航天科技人员。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的上述三位优秀代表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授予的此项重磅大奖,是航天科学界对中国科学家的高度认可,彰显了中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的卓越贡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于登云校友简介:华中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杰出校友、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研究员是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于登云研究员于1981年考入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1985年获得固体力学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原航天航空部工作;自2001年起先后担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专业技术部部长、院长助理、副院长、总工程师、中国东方红卫星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

于登云研究员是著名的航天器力学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为我国的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以及高分辨率卫星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