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英勇向前 战于一线 关键时刻的担当与奉献​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徐文胜抗疫事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7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世界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中国的中心城市“武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国各族人民都在全力为“疫”而战,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师徐文胜也在这次“战役”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在疫情期间不仅捐款捐物,还踊跃报名志愿者为社区提供服务。作为华科校属企业武汉华中科大土木工程检测中心的总经理,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冲锋在前,展现了担当与奉献。

一、投身志愿活动,彰显大爱之心

武汉封城后,徐老师在家看着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心急如焚,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希望可以为守家护国出一份绵薄之力,为自己的“亲人们”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徐老师在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巡逻、宣传、团购、送菜送药等服务。3月2号有一位独居老人家里的电磁炉坏了,徐老师知道后立即把自己家里新的电磁炉拿给老人用,4月6号老人归还电磁炉时还特意给徐老师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徐老师疫情期间对自己的帮助,让她感受到了邻里之间的温暖。3月10号,徐老师楼上邻居家下水道漏水,邻居人又在外地,徐老师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帮助楼上邻居清理积水,整理房间。

除了在自己社区做志愿者,徐老师还心系学校,不仅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还在条件允许时回学校当了华科大社区网格员,给居家隔离的居民配送各类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抗疫志愿者服务

感谢信

二、关注学院发展,推动校企合作

作为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试验室的负责人,疫情期间徐老师一直心系试验室安全,第一时间申请回到学校,全面检查了各试验室的安全状态,并对试验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为了争取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企业实训和就业实习的机会,疫情期间,徐老师一直和武汉思力特种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保持沟通,希望能促成合作。5月下旬,徐老师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李斌书记、何春副书记、建工系罗辉主任一起,去武汉思力特种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现场考察,讨论产学研结合以及奖学金创立事宜。双方确定在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设立“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思力奖助金”,面向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学生设立奖助学金,支持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

疫情期间考察校企合作企业

三、推进复工复产,积极服务社会

作为武汉华中科大土木工程检测中心的总经理,徐老师一直关注着武汉复工复产情况。从2月份开始,陆续购置了口罩、额温枪、防护衣、药品等防疫物资,为复工复产做准备。检测中心在外地的项目从3月初开始陆续复工,徐老师专门安排人把防护物资邮寄到云南、河南、广东、四川等地的项目部,保障员工安全复工。

随着武汉市新冠疫情的缓解,部分重点工程不断重启。检测中心作为重点工程的质量检测技术服务单位也必须保证同步复工复产,为重点工程的质量控制把好关。中心于3月24日向洪山区防疫指挥部提交复工复产申请,3月27日批准,3月31日正式复工。

为了保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徐老师提前统筹,做足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与此同时,徐老师也安排采购了大量防控物资(包括医用口罩、84消毒液、消毒酒精、人体测温枪、防护服、防护手套、紫外线消毒灯等)以满足返岗人员的复工复产需要。对于返岗人员,采取分批复工的方式,首批员工选取各部门的精英骨干、业务能手,引导居住较近的员工自驾或骑行上班,争取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保证中心的正常运作,目前中心已经分五批实现了全员复工。此外,中心还专门配发了防疫期间安全办公指南,在人员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小常识”海报,在中心门口安排专人对进出员工测温登记、消毒。对返岗员工健康状况采取“一人一档”的管理方式,全面掌握员工的健康状态。

正式复工后,为减少人员聚集,徐老师组织多期线上培训,如复工防疫安全交底、办公返岗注意事项、消毒知识线上培训等,加强了复工复产防疫及返岗要点知识科普。同时,为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助力复产,安心返岗,还安排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为同事们做核酸检测,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徐老师作为中心的总经理,严格指导中心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安排,通过提前计划、合理安排、持续监控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方法,保证了省内、省外所有项目检测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中心两百多名员工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中心所参与的项目无一个影响正常施工进度,没有发生任何因疫情导致合同不能履约的情况,特别是一些重大型项目,譬如沪通长江大桥项目、武汉北四环高速公路项目、广州明珠湾大桥项目等,保证了项目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在徐老师的领导下,检测中心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防疫物资准备 员工有序复工

试验室消杀员工核酸检测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会散开,唯努力不会被辜负。在这场正在博弈的战“疫”中,谁最美?谁最累?大家都知道答案,那就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拼搏在后方、像徐老师一样的广大无私奉献者!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