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二O一九年元旦献词:立德树人,创新驱动,争创学院新时代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31 13:40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创新驱动,争创学院新时代

——二O一九年元旦献词

  李振环

时光如梭,瑞雪迎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工会向全院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心系学院发展,共谋学科前景的广大院友和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祝愿老师们康泰顺心!祝愿同学们成长成才!祝愿朋友们万事如意!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贯彻全国思政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始终,取得了显著成绩。

过去的2018年,是推进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本着“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理念,结合“双一流建设”和2017-2020发展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了学院综合改革,有效地纠偏了“三重三轻”问题,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推进教授治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提供了制度保障。

过去的2018年,是不忘初心,回归以本为本的一年。专业建设开启新模式,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启动“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及“工程管理专业”三个专业的改革和建设;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出版了《工程力学》等4本高水平教材,《疲劳与断裂》MOOC课程上线运行;教学成果获奖取得历史性突破,“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构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1人获学校首届教学卓越奖、1人获校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教学实验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成功申报并获批“施工自动化实验室”和“岩土实验室升级建设”项目,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建设工作;学位点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2个一级博士点及3个专业硕士点学位合格评估及交通运输领域工程博士点申报工作;学生创新活动精彩纷呈,学院学生踊跃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获各级各类奖项45项;“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队”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

过去的2018年,是砥砺奋斗,服务重大需求的一年。我们聚焦学科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成果丰硕。科研项目立项取得较大增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及其他国家级重要课题2项,科研经费增长近20%。科研成果获奖取得新突破,“长大跨桥梁安全诊断评估与区域精准探伤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地铁施工安全主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土体加固及加筋中的土-结构物相互作用理论及机理”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论文发表再创新高,全院发表SCI论文120余篇,EI论文150余篇。产学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获批武汉市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项目1项;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重庆市建筑现代化创新研究院,组建柳州智能建造创新研究院;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建筑研究中心”,并获捐1000万元。

过去的2018年,是内引外联,推动人才强院的一年。全院新增教授6人,副教授4人,人才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积极拓宽渠道,加强对外交流。实施“一院一校”计划,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请进来、派出去”力度进一步加大,邀请了10余名国际知名学者来校授课和开展合作研究,多名青年教师获国、内外政府奖学金,赴海外开展合作研究;举办海内外的工程管理前沿暑期学校,180余名海内外学生参与,派出近60名本科生赴海外学习和交流。举办了“中日建设工程质量研讨会”、“固体力学发展战略暨AMSS创刊30周年研讨会”等多个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有效地扩大了学科影响力。

2018年是学院改革奋进、快速发展的一年。每一项成绩都来自于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来自于院友和社会各界友人的深切关怀和帮助。在此,我们再次向所有推动学院发展的全体师生、广大院友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2019年,我们将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我们将坚持“双一流”建设目标不动摇,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让“学在华中大”、“教在华中大”的名片更加锃亮。让我们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以“土承天下,力撑苍穹“的气概,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争创学院发展新时代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进步,学有所成,阖家幸福!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