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8-2019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发布者:马志凤         发布时间:2018-10-09 14:49         浏览次数:

各系: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校研[2014]11号)的文件精神,按照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特制定2018-2019学年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申请对象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且人事档案完全转入我校);

3.强军计划、少骨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研究生;

4.按照《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注册管理办法》办理注册手续,具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的在校研究生,且符合申请年限要求。

5.博士学业奖学金和硕士学业奖学金申请年限:硕士不超过各院系确定的学制年限,普通博士研究生不超过3年,直博生不超过5年。

二、奖学金种类及指标说明

1.博士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生。

2.硕士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生,二等学业奖学金8000//生,三等学业奖学金4000//生。

3.硕博生(硕士阶段)、硕士免推生、保返研究生、少骨计划研究生、强军计划研究生原则上在第一学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从第二学年开始统一参加评定;硕博生(博士阶段)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42017级硕士生未修满德育学分原则上不得参与一等学业奖学金的评选。

三、评定条件

(一)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二)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学业奖学金评定:

1、上一学年度受到校级党、团或行政处分;

2、经学校批准休学后复学不满一年;

3、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4、在科研工作和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5、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6、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7、有成绩不及格(大学语文除外);

8、未按学校规定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

9、协议有约定不参评者;

10、其他有损学校声誉的行为。

备注:对于2016级研究生,若重修后通过课程考核并取得成绩,本年度可以参加评选。

四、评定原则及办法:

奖学金的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成立学业奖学金评定小组,制定适合本院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并上报学校备案。

2.各系按如下要求认真审查奖学金申请资格:

在册全日制非定向科学学位博士研究生,满足申请条件的均可获得学业奖学金;

各系应按学校和学院关于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的基本要求对符合条件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不能给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评定奖学金。

        3.根据学校下达的学业奖学金指标,评定小组确定学业奖学金分配方案。

五、评定小组

任:李振环、李

副主任:刘华北、毛勇杰

员:骆汉宾、王 琳、罗 辉、陈志军、邹志云、

马志凤、骆 晶、程建国、何南均

六、评定时间及程序

1.申请者登录http://gs.hust.edu.cn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在线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附件一),学生申请时间1011-1013,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研究生,可自主选择申请奖学金的等级。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否则院系将无法审核。研究生应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认真总结自评,详实填写表格内容。博士生可直接打印,经过导师审核后,下载此表且用A4纸正反打印,交由院系评审委员会审议。硕士生现在不要打印,待院系审核确定最终获奖等级再打印。详见学生操作说明(附件二)。

2. 导师于20181013日以前登陆“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对名下的学生奖学金申请进行审核(操作说明详见附件三),1013日系统将自动默认未操作的导师审核意见为“同意该生申请”

3. 20181015日前,学院将分配学业奖学金指标并下发;

4. 申请者根据学院下达学业奖学金指标,2018级研究生以报考专业课科目为组,按照录取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确定各自获得学业奖学金等级;2017级研究生按照上一学年加权成绩排名(学习成绩以教务科记录的课程学习成绩为准,以2018926日之前的成绩记录为准),从高到低确定各自获得学业奖学金等级;2016级按照研究生一年级加权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确定各自获得学业奖学金等级(重修后通过课程考核并取得成绩,则本年度可以参加评选)。博士于2018101517:00将填写好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此表需正反打印,经导师签字)以班级为单位交到研工组西六楼306请一定按学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硕士预计在1019号完成审核,审核完成后打印《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经过导师审核后,下载此表且用A4纸正反打印,硕士于2018102217:00将填写好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此表需正反打印,经导师签字)以班级为单位交到研工组西六楼306。申请表请按照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顺序排列,同一等级奖学金按学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

4. 奖学金评定小组根据学业奖学金申请对象的条件、资格、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档案及注册情况严格审查,评定结果在院网公示3天,听取意见。

5每位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资助的研究生,必须在线签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资助协议》(协议以班级为单位和申请表一起按学号从小到大排列交到研工组西六楼306王超处),明确各自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经各方签字后交各研究生院办公室盖章后,协议各方存档备案。

6.每位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的同学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附件五),或者参与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回馈社会回馈母校。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工组

二〇一八年十月九日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表.doc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学业奖申请操作手册.doc

    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学业奖导师审核操作手册.doc

    附件4:研究生奖学金协议.doc

    附件5:社会公益服务.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