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王晓鸣教授团队主持编制的桂林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2-28 15:36         浏览次数:

20182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正式批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科技部,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求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本次桂林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规划及建设方案均由我校王晓鸣教授团队主持编制,在科技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直接指导下,与桂林市政府20多个部门及地方专家团队密切配合,历经一年调研,修改20余稿编制完成。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成功申报获批,标志着我校在区域可持续发展领域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9月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作出的承诺,中国政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向世界贡献中国可持续发展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的重大行动。因此,本次创新示范区申报要求高,国际影响大,竞争十分激烈,全国首轮仅有桂林市、深圳市和太原市共三个城市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20172月桂林市正式委托我校编制“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规划和建设方案”以来,我校王晓鸣教授团队数十次深入广西,调研了桂林市阳朔、恭城等全部13个县区,收集了200多个创建项目,进行了10多次专题宣讲和交流,编制完成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在北京举办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咨询委员会成立暨专家咨询会评审会议上,桂林市在全部申报城市中评分排名第一。

目前,王教授团队正与桂林市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合作,以自然景观资源保育和生态旅游、生态乡村振兴和文化康养等建设行动为重点,与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机构密切合作,在桂林市共同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中国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打造一批面向全国和国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样板。(李小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