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我院作为起草单位的《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颁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09:06         浏览次数:

2017112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条例》自明年5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省正式开启立法保护国家公园时代。我院承担了该《条例》的起草工作,张伟副教授为该条例的第一起草人。

神农架是我国中部重要的自然遗产地和生态功能区,是世界级地史变迁博物馆、生物多样性王国和原始地质地貌景区,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成员。神农架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一向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先后设立了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等保护地,但各保护地之间范围、管理职责交叉重叠和碎片化。依据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整合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各类保护地,建立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重要主题内容。

张伟副教授自20153月起承担神农架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研究。20165月,主持完成的《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由湖北省政府通过后,报国家发改委并获批复,自此神农架成为我国继三江源国家公园之后第二个获得试点批复的国家公园。自20167月起主持起草《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草案),经征求专家和省直各部门意见、修改完善,由省政府通过、省人大常委会表决,于20171129日颁布。

    这是继2015年交通运输部《公路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办法》颁布以来,张伟副教授第二次担任省级地方性法规或中央部委规章的第一起草人。此外,还曾主持或参与《建筑法》修订研究、住建部《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评价体系研究》、水利部《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研究》、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国家标准《地铁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GB 50715-2011)编制等。该类行业法规、政策和制度研究从宏观层面促进工程建设行业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