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立鸿志,行难事——土木学子聆听院士讲授新时代学科概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03 10:48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连续两天下午,S101教室和N101教室早早地坐满了土木类17级新生,还有闻讯赶来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这是招生制度改革后,首次开设、针对土木类招生的2017级新生的《学科概论》课,种种迹象表露出它的不同。15点50分,校长丁烈云院士满面笑容地走入教室,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也是华中科技大学院士、教授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的“福利”。


15点55分,上课铃声响起,课堂正式开始。丁老师从建筑与土木工程行业角度出发给学生展开论述。建筑行业的强大对于解决我国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有着巨大的推动力。在感叹一带一路与超级工程巨大成就的同时,丁老师特意提到武汉长江大桥桥下通航净空高度考虑不够,影响通航能力等问题,指出:一个工程一旦设计不到位,就很难再去弥补,这更体现出土木人的责任重大;从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以及当前高精尖的极端条件下建筑施工来看,越是艰难的建设条件越能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越能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这也是新时代大学生急需养成的核心能力。

丁老师紧接着以全过程管理为主题,为新同学讲解了土木类所包含的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工程力学、交通工程等专业的定位,分析了学科对应的社会需求。面对十九大所提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引领,丁老师指出,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是国内工科专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土木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都经过英美相关国际学会的认证,我们要从与国际接轨发展为在国际中技术领跑!土木类职业履行执业注册制度,有着极高的职业素养标准。这就要求每一位土木学子夯实力学、信息类等知识基础,注重学科交叉,提升职业道德,认清社会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日下午的课堂中间突发停电,丁老师摘下话筒,走到偌大的教室中央,来到同学们身旁,提高嗓音继续上课。昏暗的教室中没有慌乱和惊呼,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丁老师的讲授,课堂上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

最后,丁老师说道,当前全球科技前沿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之中,这是基础与核心;要有担当、有作为,要培养广泛的兴趣,涉猎多学科的知识,要有法治意识、生态意识、团队意识,这是责任与使命;要有品质、有修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和融入到专业学习中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协同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党中央所提的高校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