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刘家俊教授作客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4-03 20:05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四点,土木学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讲座在西五217教室隆重举行。湖北省省委讲师团特聘讲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刘家俊教授担任主讲,他以“ 建设性思维”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我院党政学习班成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集中参加了此次学习。
    讲座开始,刘教授从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意义着手,指出科学发展观贯彻着建设性思维方式,能够有效建设共产党员的信仰,并从肯定性和否定型、永恒性和暂时性、批判性中蕴含建设性三个方面介绍了辩证法的特点。
    接着,刘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维特点,即“ 建设性思维”。他表示,毛泽东同志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意识形态,以建立新中国和奠定社会主义制度为实践形态,最初尝试了将批判性思维提升到建设性思维的高度。而作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导师,邓小平同志以邓小平理论为理论形态,以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为实践形态,开创了建设性思维的时代。接下来的两代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则分别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分别从建设怎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方面进行实践,前者实现了建设性思维的继续前进,后者将建设性思维在更深入的思维领域中,更普及的实践层面上普及了开来。
    随后刘教授总结了“ 建设性思维”方法“ 五部曲”,一、要建设性中涵盖批判性,并以其为前提不断解放思想;二、理解肯定性和否定性的同时更着重于肯定性方面的理解;三、批判怎么做是不对的,更要追求如何做才好;四、将难题变为问题,再变为课题,直至解题;五、在建设中发展,做革新派而不做“ 歌德派”。
    在谈到共产党员的信仰建设时,刘教授用《士兵突击》中的激昂音乐和他所创作的诗歌将大家带回到汶川大地震中。三首模仿来自天堂的农民兄地、乡村教师、孩子的小诗,分别表达了他对生命的珍惜、对平凡事业心的歌颂、对快乐家园的憧憬。诗歌十分感人,在场的听众无不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刘教授声情并茂地说:“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无力改变自然,改变社会,改变他人,改变自身,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创造建设性思维,进而改变自然,改变社会,改变他人,改变自身!”这句鼓舞人心的话激起了全场的共鸣,教室内顿时响起了久久不息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