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网站搜索: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5-05 19:54         浏览次数:
    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院教学交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4月30日下午在西十二楼N112教室,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传尧教授为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作了题为“ 以课程为载体,启迪研究思维”的教学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涛、副院长李黎教授和8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传尧教授结合其丰富的教学科研经历,以生动而有精炼的语言阐述了如何在教学中启迪学生的研究性思维,他从5个方面展开了精辟的论述。
    首先,陈教授论述了教学理念和教师的责任。陈教授指出,教学理念的着眼点是以人为本,落实到学校教学就是以学生为本,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思维能力,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同时他认为教师的责任是“ 以身为范,以究治学”,教师应当做到“ 修身师为范,治学究宜先”,培养研究意识、积累研究能力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
其次,陈教授阐述了启迪研究思维的几点基本思考,他认为启迪研究思维的主要载体是课程,重点是归纳思维方法,内涵是解决“ 研究什么?”和“ 如何研究”两大问题,教师自身的研究素质是其重要支撑,并且需要通过精品课程的建设来得到保证。
第三,陈教授强调了在教学中要注重归纳思维的培养。他认为演绎法是偏重于继承性教育的方法,归纳法才是比较鼓励研究创新的教育方法。他呼吁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应当少一点演绎,多一点归纳。他指出最重要的归纳思维方法是综合与扩散、求同与求异,在教学过程中,应淡化课程或学科的界限,注重其相互联系;应淡化细节了解,注重基本概念和思维方法的综合;应淡化寻求结果的技巧,注重对于问题和结果的物理意义、几何意义的探究及其扩散应用的思考。
    第四,陈教授提出了全过程、多方位启迪研究思维的方法。他指出在解决“ 研究什么?”这一问题的全过程中要使学生形成研究意识,他以两个力学问题为例,说明了如何在教学中进行各环节、全过程、多方位的启迪研究思维方法的训练,要求教师努力在课程教学中进行示范,“ 日积月累,不断熏陶,定有成效!”。
   最后,陈教授论述了如何建设精品课程。他认为课程带头人和队伍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和教师风范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保证,通过课程建设和教学的研究,包括教学理念与设计、课程、教材、基地、网络以及现代化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研究来体现精品课程建设的质量水平。他特别强调了精细多媒体课件的研制是教学质量的保证。陈教授指出,精细多媒体课件应做到既发挥多媒体形象具体直观、图文清晰规范、信息量大面宽的优势,又保留板书教学节奏可控、交流自如等特点。
副院长李黎教授对陈传尧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陈教授自己几十年丰富的教学经验非常值得我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认真学习,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也为我们的教师教学树立了“ 以身为范,以究治学”的榜样,这次讲座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次教学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